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過境舊金山 副總統與美國政要視訊會晤 就防疫、經濟、國安等議題交換意見
「副總統率團出席宏都拉斯共和國總統卡蕬楚就職典禮」過境舊金山相關活動
中華民國111年01月30日

賴清德副總統率團出席宏都拉斯共和國總統卡蕬楚(Xiomara Castro)就職典禮,返程於美國舊金山停留一晚後,副總統繼續於當地時間29日上午(臺北時間30日凌晨)與多位美國政要視訊會晤及通話。會後,駐美國代表處大使蕭美琴轉述相關會談內容。

蕭大使表示,今天副總統總共進行了4場視訊會晤。第一場是跟史丹福大學醫學院資深副院長梅爾多娜多(Yvonne Maldonado)會晤,副總統除了感謝他們協助特使團進行PCR檢測及防疫,兩人也針對兒童疫苗施打,以及未來疫苗的發展、後續疾病的監測等防疫相關議題,相互交換意見。

蕭大使指出,第二場是與美臺商業協會主席史麥克(Michael Splinter)視訊會晤。史麥克主席同時也是Nasdaq的董事長,在科技領域有相當的經驗。雙方就臺美的經濟發展、供應鏈的合作,以及各領域的深化交流,有非常深入的意見交換。

蕭大使說,副總統特別提到,臺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 (TIFA)已復談,第二屆臺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EPPD)也在去年舉辦,下一步就是希望能夠促成臺美雙邊貿易協定(BTA)的洽簽。對此,史麥克主席表示支持,事實上,過去這幾年,他也一直在各項臺美經貿的要案當中扮演非常積極的角色,雙方相談甚歡。

蕭大使表示,第三場會晤則是討論國防跟安全,與會專家都是川普前政府的國安要員,包含前白宮國安顧問H. R. McMaster、前白宮副國安顧問博明(Matt Pottinger)與前白宮國安會中國事務主任Matt Turpin。這一場會談歷時一小時,雙方針對區域安全情勢交換意見,當然,也談到了臺灣對於維持臺海安全穩定的總總作為,以及臺灣該有的準備,包括傳統的國防建軍、不對稱戰、認知作戰,還有社會的韌性等,都有非常深入的討論。

蕭大使進一步說明,第三場會晤除了討論傳統的國防建軍領域,也提到了經濟的多樣性、多元化,以及如何協助臺灣減少對中國的依賴。臺灣在國際的經濟供應鏈中扮演重要的角色,美國也一直支持臺灣與其他民主理念相近國家進一步發展經濟合作,希望透過經濟的合作跟發展來促進臺灣社會的韌性,以面對各種國際波動與挑戰。

談及第四場與聯邦參議員達克沃絲(Tammy Duckworth)的通話,蕭大使表示,雙方通話大約20分鐘。首先賴副總統向達克沃絲議員表達感謝之意,稱其為美國國會中重要的挺臺成員。尤其感謝她在去年,當臺灣因為中國因素無法對外取得疫苗,她不但積極主張拜登政府應對臺灣提供疫苗,同時還親自到臺灣宣布美國將捐贈臺灣疫苗。副總統代表蔡總統與政府再次向她致上謝意。

達克沃絲議員表達,可以與副總統通話是她的榮幸,也希望可以訪問臺灣。賴副總統表達歡迎,也請議員及美國國會繼續支持臺灣對美展開更深度的經濟合作、貿易合作,達克沃絲議員也提起,除了半導體、科技方面的合作,她所在的伊利諾州也是美國的農業州,因此她也有興趣針對農業與臺灣展開交流。此外,曾經服役的達克沃絲議員也提及國防議題,雙方也同意應持續強化臺美安全合作,提升我國防衛戰力。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