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響應教宗「2022年世界和平日文告」
總統致函教宗方濟各響應教宗2022年「世界和平日文告」
中華民國111年01月26日

蔡英文總統日前致函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響應教宗「2022年世界和平日文告」。

 

總統致教宗函內容全文如下:

教宗聖座:

聖座2022年「世界和平日文告」,期勉眾人參與和平建設工程,同心協力鋪造和平之路,本人至感佩服,並由衷認同文告主題所揭示「跨世代對話」、「教育」、「就業」為締造和平三大必要途徑之精神。

民主國家領導者必須帶領人民向前走,社會溝通很重要,但社會覺醒更重要,年輕人即代表這股覺醒力量,因為國家的未來就是要交棒給年輕人。在臺灣,年輕世代一直扮演非常重要的改革力量,藉由「跨世代對話」,臺灣從威權體制成功轉型為華人世界唯一民主國家,獲得亞洲民主燈塔美譽,我們將堅持自由民主的價值,珍惜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讓臺灣更好,讓世界都看到民主臺灣。

近年來,對岸的軍機、軍艦在臺灣周遭頻繁活動,不僅衝擊兩岸關係,更是對印太地區和平穩定的現狀造成威脅。聖座於和平文告中精闢提出,在武力對抗與自私冷漠間,總會有另一個可能的選項:對話。面對兩岸關係,我們不會冒進,但也不會在壓力下屈服。軍事絕對不是解決兩岸分歧的選項,兩岸解決分歧,必須透過平等對話。

聖座強調以「教育」促進和平,並稱許多國家軍事預算日增,教育預算遞減。然因中國不放棄對臺動武,致使無意與中國軍備競賽的臺灣,必須以加強國防能力對應中國之威脅。儘管如此,2022年臺灣教育預算超過一百億歐元,且自2016年迄今,成長幅度已高達25%,即為本人一貫堅持,教育預算絕不容被排擠犧牲。

聖座於文告中續提及,穩定的「就業」環境是社會和平基石,亦為真知灼見。近二年COVID-19肆虐全世界,臺灣因政府超前部署、全民配合,為全球防疫最成功國家之一,惟仍有部分產業受疫情衝擊,政府及時提供各種紓困振興方案;另為保障勞工權益,已連續六年調漲基本工資,提供青年就業獎勵機制,並通過專法促進中高齡者就業,努力打造全民皆可安居樂業之生活環境。

聖座日前形容民主是人類文明的寶藏,所有民主國家均應互助守護民主價值,共同對抗極權領導者無限擴權及稱霸之野心。本人亦曾強調,臺灣於力爭民主之過程,要成為國際秩序變遷中一股善良的力量,更一再要求外交人員,必須以具體行動響應聖座有關和平、自由、民主、人權與人道之呼籲。正如我駐教廷大使館為推動慈善人道工作所設計之圖像,彰顯我國在國際上一向秉持之「友善臺灣」精神,完全呼應聖座《眾位弟兄》通諭提倡之友愛理念。

2022年欣逢臺梵建交80年,臺灣將賡續秉持雙方共享之民主人權價值,捍衛宗教自由,盡己所能向全世界需要協助的移民、難民、貧苦無依者伸出援手,為世界和平貢獻己力。

謹向聖座申致最崇高之敬意,並祝

聖躬康泰

教運昌隆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