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全國校長會議 總統期勉學界共同努力 讓臺灣人才更有競爭力 產業立足國際
總統出席「111年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111年01月13日

蔡英文總統今(13)日上午出席「111年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開幕典禮」,說明政府近年推動鼓勵學校發展個別特色、建立「產學共創」學院模式、促進技職教育發展,以及「2030雙語國家政策」等高等教育的重要政策,並期勉學界與政府共同努力,讓臺灣人才更有競爭力,讓臺灣的產業繼續立足國際。

總統致詞時表示,過去兩年多來,疫情帶來許多改變,「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也因此暫停兩次,她要先感謝各大專校院的校長們在疫情期間,配合政府各項政策措施,不只是在校園落實防疫工作,也彈性調整授課方式,以及行政作業流程等。

總統說,這個應變和轉換的過程相當辛苦,她除感謝校長們全力保障同學們的學習權益,面對新一波疫情的挑戰,也要拜託大家跟政府一起努力,繼續守住校園疫情防線。

總統指出,「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對高教發展有非常重要的意義。今年的主題是「邁向特色大學-新時代、新責任、新人才」,也是我們高教未來發展的方向。

總統提及,我們現在處於快速進步、高度變動的時代,也面臨少子女化的嚴峻挑戰。在孩子人數減少的趨勢下,未來無論在大學端或技職端,都要整合產學各界的能量,跨領域合作,共同培養專業人才。

談及政府的教育政策,總統指出,我們有明確的目標,這幾年來,政府也推動多項政策。第一,鼓勵學校發展個別特色。教育部透過「高教深耕計畫」,持續協助學校找到辦學優勢和特色,藉由改變教學現場,讓學生更多元、跨領域學習,不僅獲得實務經驗,也進一步和未來的職場銜接。藉此,大學也實踐了社會責任。舉例來說,有學校跟社區合作,讓餐飲系學生參與長輩的共餐活動,為長輩打造健康飲食,這就是很好的特色教學。

總統接著表示,第二,建立「產學共創」學院模式。去年,《產學創新條例》完成修法,讓學界與業界更加緊密合作,共同培育人才。去年四所半導體學院的成立,就是最好的例子,這幾天又傳來核准第五所半導體學院的好消息。期盼「產學共創」的模式未來能夠複製在「循環經濟」、「人工智慧」、「智慧製造」,以及「金融」等其他領域。

總統也說明,促進技職教育發展是政府很重要的政策,要讓臺灣以技術力走向世界。政府全力推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的發展,也預計投入24億元的經費,設置20座「區產基地」,專攻培育產業所需的人才。

總統接著指出,第四,是積極推動「2030雙語國家政策」。現在很多學校配合政府政策開設雙語課程,也擴大招收境外生,創造多元的學習環境。她認為,英語能力是學生就業、走向世界重要競爭力的來源,要請各大專院校校長們共同推動雙語學習,為學生開創更廣闊的生涯發展。

對於政府推動的各項政策,總統再次感謝校長們的努力與付出,同時希望與會校長能透過今天的會議時間,盡量提供寶貴意見,讓政府與學界共同努力,讓臺灣人才更有競爭力,也讓臺灣的產業繼續立足國際。

包括教育部長潘文忠、科技部長吳政忠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