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及副總統出席社福總盟餐會 盼公私協力 打造更完善的社會安全網
總統及副總統出席「台灣社會福利總盟聯合感恩餐會」
中華民國110年12月29日

蔡英文總統及賴清德副總統今(29)日晚間分別出席「台灣社會福利總盟聯合感恩餐會」,感謝社福團體與政府攜手努力,提供更多照顧跟服務。未來,政府會持續投入更多資源和人力,並且透過公私協力的方式,和民間共同打造一個更完善的社會安全網。

總統致詞時表示,很高興在歲末年終的時候,可以跟社福界的好朋友聚在一起。這一年來,我們共同成功的守住了疫情,也繼續推動了臺灣在內政、經濟、外交等政策面向上的發展。

總統說,在社會福利及照顧的部分,她要特別感謝所有社福團體的好朋友,以及陳節如理事長所帶領的總盟。感謝大家的投入,和政府共同攜手努力,提供更多照顧跟服務。對於很多重要的議題,各社福團體也積極倡議,給予執政團隊重要的建言,她也要一併感謝大家對於政策制訂和改進的各種參與。

總統指出,大家都很關心社會安全網,今(110)年7月,政府已經核定了強化社會安全網第二期計畫。我們預計要在5年內投入407億元,第一期再加上第二期,總共會增補9,821名包括社工、心理諮商在內等各類專業的人力。政府會持續投入更多資源和人力,並且透過公私協力的方式,和民間共同打造一個更完善的社會安全網。

總統表示,我們希望透過資源與人力的增加,讓社會福利的照顧比較不會出現死角,社工或者在這個系統裡面工作的人員,也不會因此而有太大的工作負擔。總統也為社工同仁加油打氣,希望未來持續改善社工的工作環境,讓大家都可以留下來照顧社會上需要照顧的人。

總統進一步表示,政府會繼續拓展社福中心的家庭服務、強化保護服務。對於精神疾病患者,政府也非常注重,除了會強化追蹤及預警的機制,也會加強社區精神衛生體系與社區支持服務,給患者跟家屬更多的支持和協助。在政府採購方面,我們也做了一些法規上的修改,希望推動友善社會福利採購方面的執行,能夠更便利,也更順暢。

總統說,稍早陳理事長致詞時也提到「社會福利基本法」推動的進度,相信衛生福利部會持續和各界溝通討論,尋求大家的意見和共識。她認為,透過這部法律,可以對社會福利的制度,包括人力、經費和評鑑等,做出比較完整的上位規範。長期而言,也能讓整體國家的社會福利制度的發展更完善,也更有保障。

總統表示,總盟的成員來自很多不同領域的社福團體,相信總盟在陳理事長領導下,對於政府的各項社福政策,都能繼續給予更多建議及支持。

隨後,總統也頒發感謝狀予陳節如理事長以及各社福團體代表,表彰他們對於促進社福公益的傑出貢獻。

稍後,副總統致詞時表示,非常高興能夠在歲末年終之際,受邀參加聯合感恩餐會,他要感謝陳理事長率領的團隊,每一年都用心籌辦感恩餐會,並建立一個跨部會的交流平臺,讓每一個團體都能有機會進行跨域合作,解決社會福利所面臨的種種問題。

副總統說,今天他與蔡總統先後參加餐會,雖然時間不同,不過都有一個共同的目標,就是要感謝總盟以及每一個愛心團體,經年累月在臺灣社會各個角落幫助身心障礙者。

副總統認為,身心障礙者的照顧跟保護是一個國家人權的指標。臺灣是民主的國家,應該要追求國富民強,但同時也應該要建立一個自由、平等的社會;這個社會應該要包括身心障礙者在內的每一個人,如此才有可能成為一個偉大的國家。

副總統表示,不管是中央政府或地方政府,都應該要成爲社福團體的後盾。他在行政院長任內,率領行政院團隊,到各個縣市推動長照2.0,解決各項問題,並落實「0-6歲國家一起養」等政策。此外,他也批准社會安全網第一期計畫,目前正在執行當中。而他就任副總統後,更去各地參訪社福團體、庇護工場。在各項行程中,他看到了身心障礙者獨立自主,自信地綻放笑容,讓他深受感動。

副總統也引用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好的牧羊人應該要有羊群的味道」這番談話指出,不管是在公部門,或是在社福團體,當我們幫助需要幫助的人的時候,才真正顯現出我們的存在。他強調,相關工作非常辛苦,政府責無旁貸。稍早總統的談話已經揭示了政府的目標跟作法,他希望,民間能與政府共同合作,同時也希望社會上每一個善心的人,都能多多幫忙。

副總統也分享日前過世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南非屠圖(Desmond Tutu)大主教曾說過的話:「不管我們身在何處,都應該要竭盡所能,即使是一點點的善行,只要匯聚起來,就足以撼動整個世界」,藉此勉勵大家,一起用愛心將臺灣打造成為一個幸福的國度。

包括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衛福部長陳時中、次長薛瑞元、李麗芬、教育部次長蔡清華、立法委員吳玉琴、邱泰源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