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協和慈善基金會20週年慶 副總統:建立優質、平價且普及長照體系 期盼未來各界一起繼續努力
副總統出席「雙十接力.愛在疫起—協和慈善基金會20週年慶」
中華民國110年12月21日

賴清德副總統今(21)日上午前往苗栗出席「雙十接力.愛在疫起—協和慈善基金會20週年慶」時表示,協和慈善基金會20年來照顧獨居長輩,為長者設計專屬的營養菜單及送餐,精神令人敬佩與感動。政府也透過長照2.0政策,希望建構優質、平價且普及的長照服務體系,並擴增服務據點及項目,他也期盼未來大家能夠一起繼續努力,讓資深國民得到良好的照顧。

副總統抵達後,首先觀賞協和慈善基金會 20週年紀念影片;隨後致詞表示,協和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林光清董事長,是一位傑出的企業家、藝術家,更是充滿愛心的慈善家。林董事長秉持父親的家訓,「積金積玉不如積書教子,寬田寬地莫若寬厚待人」,不僅幫助弱勢群眾,也在教育及各公益領域盡心盡力。他的愛心不分國界,主要在苗栗,也遍及臺灣及中國大陸許多地方。

副總統表示,林董事長成立協和慈善基金會,照顧獨居的長輩20年如一日,不畏風雨,也沒有受疫情影響,20年來總共送出了118萬個便當;而且每位受照顧的長輩都有專屬的菜單,由營養師根據身體狀況或本身所需要的不同營養來設計,也成立了中央廚房,讓長輩能夠吃得健康美味,也吃在嘴裡、暖在心裡。在這過程當中,也有許多志工參與服務,其中9位志工已服務超過15年,真的非常令人敬佩與感動。

副總統提到,臺灣老年人口占比愈來愈高,2018年就已經超過14%,進入高齡社會。如果這個趨勢沒有改變,2025年臺灣65歲以上人口將超過全國人口的20%,進入超高齡社會。對此,行政院已在今年修訂高齡社會白皮書,希望由政府結合社會各界,共同來因應這個問題。他擔任行政院長期間,為落實蔡總統長照2.0政策,也曾率行政院團隊到苗栗,跟徐耀昌縣長團隊共同討論,如何在苗栗縣做好長照2.0的工作。

副總統指出,長照2.0政策有幾個目標,第一,就是要建立優質、平價且普及的長照服務體系,希望未來每一個國中學區至少有一個日間照顧中心。第二,是提高照服員的薪資,也提升照服員的社會地位,因為這項工作需要非常有愛心,不是任何人都能勝任的,也希望社會能夠用尊敬、感謝的角度來看待他們。

副總統進一步指出,第三,為了要建構讓社會看得到、找得到,也用得到的長照服務,政府也擴增服務據點及項目,目前全國社區整體長照體系布建已超過1萬家,並延伸到健康促進,連結醫院做醫療服務,也延伸到安寧或身心障礙的照顧工作;意即現在的長照中心有一級的預防、二級的治療,以及三級的復健與安寧照顧等。

最後,副總統說,長照2.0就是希望能為老化的臺灣社會及資深的國民提供良好的照顧,他也期盼未來大家能夠跟政府一起繼續努力。

隨後,副總統也與林董事長及徐縣長一起為長輩們備餐,並頒發感謝狀予協和慈善基金會資深及績優志工。

包括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朱宗慶、行政院政務顧問徐定禎、張輝雄、苗栗縣議會議長鍾東錦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