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推動智慧機械方案 讓臺灣成為亞洲高階製造中心
副總統出席「Intelligent Asia亞洲工業4.0暨智慧製造系列展開幕典禮」與「智慧製造及智慧服務產業白皮書發布會」
中華民國110年12月15日

賴清德副總統今(15)日上午出席「Intelligent Asia亞洲工業4.0暨智慧製造系列展開幕典禮」與「智慧製造及智慧服務產業白皮書發布會」,強調臺灣面對疫情衝擊、地緣政治變化與2050碳中和目標,政府會推動智慧機械方案,讓臺灣邁向「亞洲高階製造中心」,並強化臺灣的國際經貿布局,以及持續推動能源轉型、提出「綠色成長戰略」。他也期盼企業各界能共同推升臺灣經濟進一步發展。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非常高興受邀參加開幕典禮,他代表蔡總統感謝大家的努力,不受疫情影響如期舉辦實體大展,對臺灣產業的發展有莫大助益;並期盼透過產官學研及跨領域的合作,打開智慧機械及智慧服務的任督二脈,推升臺灣經濟進一步發展。

副總統也向各公協會表達感謝之意,幾十年來不僅成為政府跟業界的橋梁,也帶領會員辛苦打拚、進入國際市場。去年,臺灣經濟成長率是3.11%,亞洲四小龍第一名,今年則可望達到6.09%;臺灣出口已經16個月正成長,10月份單月出口首次突破400億美元;國民平均所得也可望在今年突破3萬美元。這都是大家乘風破浪,克服種種困難、辛苦打拚的結果。此外,政府也會特別重視業界提出來的智慧製造及智慧服務白皮書,他期盼透過政府及業界協力合作,能讓兩個產業更上一層樓。

副總統提到,大家非常努力打拚,也獲致良好成果,但面對未來的局勢,我們還是要審慎因應。除了疫情帶來的衝擊外,還有兩股力量也不可輕忽—地緣政治變化與2050碳中和目標。

副總統指出,疫情衝擊全球,不僅影響個人健康、生活行為,也產生新的消費模式,甚至改變了原有的經濟結構。在這種狀況下,大家要運用工業4.0新興科技所帶來的力量,迅速、有效地智慧轉型,不僅是分析、決策,還有生產製造及銷售等全面智慧化。其次,臺灣也要強化客製化能力,客製化是臺灣的強項,滿足客戶的需求與體驗,並贏得他們的信任與支持。此外,適地化也非常重要,從生產到市場都應做連結,企業才能順利因應疫情帶來的衝擊。政府也會持續推動智慧機械方案,跟大家站在一起,除了讓機械產業智慧化,也希望藉由智慧機械產業協力各領域產業,一舉推升臺灣成為「亞洲高階製造中心」。

副總統接著指出,美中貿易戰所引發的地緣政治變化,也帶動了保守主義興起,以及新的產業鏈重組。在這種狀況下,產業界應致力讓商品更多元、更具彈性,才能融入不同的新興產業鏈中。此外,大家也要注重研發,讓產品更具競爭力、更不可取代,且不需要倚賴,建立獨立自主商品競爭力,進而融入各產業鏈中。政府也看到產業鏈重組的變化,並歡迎臺商回臺投資,以及臺灣企業加碼投資。行政院提出了幾個重大政策,包括「歡迎臺商回臺投資行動方案」、投資抵減,以及歡迎海外資金回來等。

副總統也提到,蔡總統在今年1月時,以國際標準保障國人健康、同時清楚標示的政策,開放了美國萊豬進口。自開放了之後,臺灣已經跟美國重啟「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談,並爭取雙邊貿易協定的談判;也因為臺灣接受國際貿易組織的規範,所以美國、日本都歡迎臺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他強調,臺灣申請加入CPTPP的目的,就是希望在產業鏈重組的時候,讓本身實力就很強的臺灣能夠參加區域經濟,不會因為制度性問題或關稅障礙被排除在外、或讓臺灣企業事倍功半。因此,對於12月18日反萊豬公投案,副總統請大家支持政府重大政策,讓臺灣能夠減少關稅、促進國際貿易。

副總統也說明,臺商回臺投資,或是在臺灣的企業要加碼投資,都一定需要電。政府已經做好藻礁保護工作,三接開發範圍從原本232公頃縮小至23公頃,接收站碼頭也已離岸1.2公里,目的就是要保護藻礁。現在電廠及機組已經建置完成,三接也已經蓋到一半,如果能夠順利完成,兩年後就可以發電,一年能增加137億度供電,來保證企業發展所需的穩定供電。他期盼大家可以站在一起,共同面對國家未來經貿發展非常重要的關稅,以及電力供應的問題。

副總統進一步指出,目前全世界已經有約130個國家或地區公開宣布,要達到2050淨零轉型目標,中國是2060年、印度是2070年。蔡總統在2016年上任後,就已經開始進行能源轉型,希望讓核一、核二、核三役期到時就停止運轉,並以再生能源取代核電,也要減少燃煤發電,並用天然氣來取代燃煤。蔡總統在今年4月22日提出2050淨零轉型是臺灣的目標,政府會依照COP26要求,於2022年提出到2030年減碳排的路徑和目標,並提出「綠色成長戰略」。企業界也要思考追求EPS(每股盈餘)同時,也能落實ESG(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考量碳排的生產成本。他期盼藉由2050淨零轉型目標,讓臺灣的產業能夠升級,經濟進一步轉型,並創造一個永續、創新、包容的社會。

最後,副總統表示,政府會跟大家站在一起,以臺灣這幾十年來的努力,相信只要大家團結一致、全力以赴,臺灣的經濟一定可以有更好的發展。

隨後,副總統接受台灣智動協會理事長絲國一致贈「智慧製造及智慧服務產業白皮書」,並與現場貴賓共同進行開幕剪綵儀式。接著,副總統也參觀「勤堃機械」、「和全豐光電」、「上銀科技」、「智慧機械產業數位轉型推動成果展」、「法人科專成果主題館」、「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及「德國館」等展場攤位,聽取企業廠商產品介紹。

包括台灣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協會理事長絲國一、台灣區模具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鄭坤木、台灣全球商貿運籌發展協會理事長蘇隆德、台灣區電腦輔助成型技術交流協會理事長蔡銘宏、經濟日報社長黃素娟、三維列印協會理事長陳昭舜、台灣物聯網協會理事長梁賓先、台灣冷鏈協會副理事長林建智、台灣雷射科技應用協會理事長李原恒、展昭國際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鍾宏義、經濟部次長林全能、勞動部次長陳明仁、科技部次長陳宗權及多名駐臺使節代表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