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光電在大健康應用趨勢論壇 副總統盼為臺灣下一階段的精準醫療 奠定更深厚基礎
副總統出席「光電在大健康應用趨勢論壇」
中華民國110年12月10日

賴清德副總統今(10)日下午出席「光電在大健康應用趨勢論壇」時表示,未來臺灣將面臨人口老化的問題,加上智慧化時代來臨,應有邁入精準健康及老人醫學領域的準備,同時發展以光電技術為基礎的精準醫學。他也期待今日論壇能為臺灣下一階段的精準醫療,奠定更深厚的基礎。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非常榮幸受邀參加活動,他代表蔡總統感謝商業周刊多年來利用論壇,邀集產官學研各界共同針對臺灣產業發展各項議題進行討論,從不同角度替臺灣產業發展把關,同時也擘劃臺灣生存發展的未來。

副總統指出,今年的題目特別強調「光電在大健康應用」,讓他想起臺北醫學大學胡幼圃教授曾說過「沒有光電,就沒有醫療儀器設備」。過去他曾在第一線擔任臨床醫師,也親身見證,檢查儀器設備在醫療行為當中的重要性越來越高,其中光電更是舉足輕重。

副總統舉例,就以COVID-19防疫來說,不管是紅外線非接觸式的溫度計、熱成像儀,或是結合人工智慧所建立的人臉邊緣偵測、警示與紀錄功能的體溫篩檢系統,均可看出光電在整個醫療檢測、檢查上的重要性。

副總統也提到,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翁啟惠會長曾告訴他,臺灣光電科技業者已有能力結合光電技術與核酸檢測、微流控生物晶片技術,快速建立全自動的核酸檢驗儀,不僅體積小、操作方便,而且準確度又非常高。這些都是臺灣光電技術應用的最好例證。

談及光照技術,副總統說,除了可以殺菌、運用在美容上,也可以治療黃疸。紫外線則對皮膚病的治療效果非常好,例如窄波段紫外線光(UVB)、長波紫外線(UVA1)、光化學療法(PUVA)、光動力療法(PDT)等,足見光電技術在整個醫療過程,不論是檢查、細胞內檢驗或治療等方面,都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副總統認為,未來臺灣將面臨人口老化的問題,加上智慧化時代來臨,應有邁入精準健康及老人醫學領域的準備,且發展以光電為基礎的精準醫學。因此,他非常期待今日論壇圓滿成功,成果豐碩,能為臺灣下一階段的精準醫療,奠定更深厚的基礎。

最後,副總統表示,科學發展的最主要目標是要讓人民過更好、更健康的生活,也是大家共同的目標,「我們一起努力」。

包括監察委員趙永清、臺北醫學大學講座教授胡幼圃、國家衛生研究院副院長司徒惠康、臺北榮民總醫院副院長陳威明、國防醫學院院長查岱龍、臺北醫學大學醫學工程學院院長康峻宏、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副所長鄭名山、永立榮生醫董事長簡奉任、社團法人中華護智協會理事長楊淵韓等均出席是項活動。前副總統陳建仁、生策會會長翁啟惠亦透過視訊線上參與該論壇。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