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2021年開放國會論壇 總統盼促進和與會各國在民主等議題之合作交流
總統接見「2021年開放國會論壇」訪賓
中華民國110年12月01日

「2021年開放國會論壇」即將於本(12)月2日至3日在臺北舉行,蔡英文總統今(1)日上午在總統府接見與會貴賓時表示,開放政府及開放國會一直是我們努力的方向,相信透過這次的論壇,可以讓臺灣跟與會各國在民主等議題上,有更多的合作交流。

總統致詞時首先歡迎來自貝里斯、墨西哥和美國的好朋友遠道來到臺灣,參加「2021年開放國會論壇」。

總統表示,自她2016年上任以來,開放政府以及開放國會一直是我們努力的方向。今(110)年,立法院推出「開放國會行動方案」,行政院也啟動「開放政府國家行動方案」。透過這些方案,能夠讓公民社會更深入、更即時地參與各項政策及立法的討論。政府和公民社會也能夠更強化合作,共同優化政府政策,帶來更多改革以及創新的力量。

總統指出,我們推出的方案都是依照國際的Open Government Partnership (OGP) 標準來設計,希望可以藉此為加入「開放政府夥伴聯盟」,打下良好的基礎。我們也相信,透過這次的「開放國會論壇」,大家共襄盛舉,可以讓臺灣跟與會者的國家,在民主等議題上有更多的合作交流。

總統說,今年是貝里斯建國40週年,她除了歡迎伍姿(Valerie Woods)眾議長再度來訪,也要再次向貝里斯獻上最誠摯的祝福,希望兩國持續加深夥伴關係。

總統進一步表示,來自墨西哥的娜瓦蘿(Nadia Navarro Acevedo)參議員是首度來到臺灣,我們也期待臺灣和墨西哥可以開拓更多的合作領域。目前,臺灣已經正式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墨西哥也是會員國之一。她相信,如果臺灣能夠加入CPTPP,可以深化臺灣和墨西哥的技術及經貿合作,尤其是在物聯網、工業4.0及再生能源等領域。

總統也感謝在座的臺灣女婿-「美國國際民主協會」會長米德偉(Derek J. Mitchell)大使,多年來對臺灣在各方面的支持。她強調,美國和臺灣一直都是共享自由民主價值的堅實夥伴,這一年來,臺美交流也非常密切。就在上星期,我們剛舉行第二屆臺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將加強半導體產業的合作。明(111)年,除了這個對話平台將繼續舉辦,臺美也規劃召開數位經濟論壇,在5G領域深化合作。

總統說,臺灣跟各國的關係就是在一步步中累積深化。各位訪賓都是重要的推手,也為我們彼此的合作開創更多契機。最後,她除再次感謝大家來訪,也祝福訪問圓滿順利。

貝里斯國會眾議院議長伍姿(Valerie Woods)致詞時首先代表貝里斯政府與人民,向蔡總統及臺灣人民致上誠摯問候之意。伍姿眾議長認為,臺灣的民主治理在蔡總統的努力不懈之下,成為了國際社會的領導者,本週即將舉行的「開放國會論壇」,也是另一個很好的例子。

伍姿眾議長表示,貝里斯與臺灣在過去32年以來,保持長久的友誼與雙邊關係,雙方邦誼穩固。我們共享自由、和平、民主、穩定、人權與法治等價值。貝里斯是一個小且年輕的國家,僅有40年歷史,也曾對抗過強大的鄰居,深知在捍衛主權與獨立的過程當中,所需面對的挑戰。貝里斯將持續堅定支持臺灣,與臺灣站在一起。

伍姿眾議長指出,接下來兩天,許多國會議員與非政府組織將齊聚一堂,參加此次在臺灣舉辦的「開放國會論壇」。這也進一步印證,只要我們共同合作,就能透過彼此的經驗,以及對挑戰的因應方式,來互相學習。透過本週的論壇,我們也再次表達對臺灣的敬意,肯定臺灣對國際社會的諸多貢獻。

對於蔡總統為臺灣及國際社會帶來變革的領導力,伍姿眾議長也表達感佩之意。她認為,全球女性領袖人數遠遠不足,不過,這些少數的女性政治領袖展現勇氣與毅力,決心做得更好,大家應懷著謙卑感恩的心,給予肯定,並從中學習。最後,她也期盼貝里斯與臺灣能持續深化雙邊合作關係,並祝福本週的「開放國會論壇」成果豐碩,增進公共參與。

訪賓一行尚包括貝里斯駐臺大使碧坎蒂(Candice Augusta Pitts)、貝里斯國會參眾兩院副書記長珮璩(Clarita Pech)及「美國國際民主協會」亞太區總監安南德(Manpreet Singh Anand),由外交部長吳釗燮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