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簽署《跟蹤騷擾防制法》 總統:落實性別暴力防治重要一步 提供被害人更完善的保護
總統出席「簽署《跟蹤騷擾防制法》記者會」
中華民國110年12月01日

蔡英文總統今(1)日上午於總統府簽署《跟蹤騷擾防制法》,總統表示,跟騷法立法是落實性別暴力防制的重要一步,盼未來能有效遏止不當的跟蹤及騷擾行為,並提供被害人更完善的保護。

總統致詞時表示,上個月立法院三讀通過《跟蹤騷擾防制法》,今天她邀請行政團隊和立法委員們,一起來見證法案的簽署,這部法案將會在公布後6個月正式上路。

總統指出,過去這段時間,跟蹤騷擾行為引發的重大案件,受到社會的關注,各界也期待有法可循來有效遏止跟騷行為,並且提供被害人更完善的保護。

總統感謝朝野立法委員的共同努力,加速完成立法工作,有了這部專法,未來對於不當的跟蹤及騷擾行為,公權力可以提早介入、提早防範危害。

總統提到,今天徐國勇部長也在場,她希望警政署盡快完成相關的教育訓練,以及必要時的人力增補,並且跟相關單位加強合作,全力執法。

總統說,跟騷法的立法,也是落實性別暴力防制的重要一步,在全球評比當中,臺灣的性別平等表現屬於前段班。不過,我們也必須了解,直到現在,仍然有相當多女性面對各種性別暴力,以及家庭暴力的威脅。

總統提到,就在昨天,「彭婉如事件」發生滿25年。當年,民進黨婦女部的彭婉如主任,為了推動「婦女參政四分之一保障條款」,到高雄徹夜奔走,卻不幸遇害。

總統表示,彭婉如前輩是我們尊敬的女權鬥士,「彭婉如事件」更喚起大家對婦女安全保障的重視,後來也陸續完成相關立法,但是我們始終相信,在這條路上,我們永遠可以做得更多、做得更好。未來,我們會持續努力,讓全體國人的生活更加安全、更加安心。

隨後,總統簽署《跟蹤騷擾防制法》法案,並由行政院長蘇貞昌及內政部長徐國勇完成副署。總統也將簽署法案用筆贈與徐部長留念。

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副秘書長李俊俋、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立法委員管碧玲及范雲等亦在場觀禮。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