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監所教化有功人士 總統盼更有效協助更生人 避免再次誤入歧途
總統接見「110年度參與監所教化及保護事業有功人士及團體」
中華民國110年11月23日

蔡英文總統今(23)日上午接見「110年度參與監所教化及保護事業有功人士及團體」,感謝大家多年來無私奉獻,用愛心、耐心及熱忱,陪伴輔導收容人。希望透過政府與各界的努力,更有效地協助更生人,避免他們再一次誤入歧途。

總統致詞時表示,很高興有機會可以在總統府跟大家交換意見。大家的投入對臺灣社會來講很重要,不論是在獄中,或是更生、教化等各方面,都讓整體的獄政及後續的處理能夠更為平順。總統除恭喜訪賓獲得表揚,也對他們的付出,表達誠摯謝意。

總統指出,監所教化、觀護及更生保護工作相當辛苦,重要性更不用說。大家多年來無私的奉獻,用愛心、耐心及熱忱,陪伴輔導收容人。尤其在疫情期間,也都沒有間斷,對於大家的幫忙,她非常感謝。

總統表示,今天現場有4位榮譽觀護人—李文裕先生、張翠女士、熊木基先生,以及高立夫先生,每一位都長期投入個案輔導,也協助被害人跟加害人修復關係,一起尋求彌補的方式。她認為,「修復式司法」是相當重要的目標,大家的協助讓我們可以持續前進。

總統接著說,在更生保護工作方面,她要感謝更生輔導員李美麗女士與陳彩雲女士,分別投入輔導即將出監的收容人,以及協助剛創業的更生人,讓他們能夠開啟新的生活。同時,她也要感謝台新金控吳東亮董事長,過去25年來支持更生保護工作,讓更多更生人能夠順利回到社會。

總統也感謝教誨志工劉美齡女士跟劉甯珠女士,在監所教化工作上,長期陪伴、關懷收容人的情緒,協助他們重新向善。此外,「雲林縣婉美女性成長協會」為女性收容人提供多元活潑的課程,讓她們能夠從中培養興趣,真的非常用心。

總統強調,大家都是在第一線服務,有很多經驗,相信今天大家一起交換意見,可以讓政府持續往前走,讓我們的照顧跟服務做得更好。總統說,有些地方我們或許以前做得不夠好,或是有一些小錯誤,希望可以透過大家的意見交流,來防止政策上面的疏漏,更有效地協助更生人,避免他們再一次誤入歧途。

訪賓一行由法務部長蔡清祥及臺灣更生保護會董事長邢泰釗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