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感念六堆先民團結、捨身保鄉的精神 總統:六堆是臺灣重要的文化資產
總統出席「六堆300紀念大會」
中華民國110年11月20日

蔡英文總統今(20)日下午前往屏東出席「六堆300紀念大會」,與六堆客家鄉親一同感念六堆先民團結、捨身保鄉的精神;她也強調,物產豐饒的六堆不僅是臺灣農產、飲食文化的重鎮,更是臺灣重要的文化資產。「這就是客家的六堆、臺灣的六堆」。 

總統抵達後,首先到祭壇上香、獻盤花,與現場貴賓一同進行「盤花敬神敬先民」儀式。 

總統致詞時表示,2年前她曾到忠義祠參拜,且在忠勇公前做出承諾,六堆建堆300年時,要用國家級規格辦理慶典、找回六堆人的光榮感。今天「六堆300紀念大會」是300年來第一次全六堆鄉親的大會師,具有重大歷史意義。 

總統接著指出,她也責成客委會,將這個會場建設成為「六堆三百紀念公園」。接下來,還有一系列的社區劇場、音樂盛會、六堆運動會、研討會以及攝影展等活動來串連六堆300年的盛事。 

總統說,她身為屏東人,身為客家人,真的很榮幸能和大家一起參與今天的盛會,感念六堆先民團結、捨身保鄉的精神。事實上,六堆是南部客家人最深刻的認同。萬巒是先鋒堆,竹田是中堆,我們現在所在的內埔就是後堆。這些過去先民守備家園的組織名稱,代代相傳了300年,成為在地的客家認同,也成為國家重要的無形文化資產。  

總統也說,六堆地靈人傑,出過無數傑出的文化人、校長、教授、優秀的運動員和媒體人,也出過世界級的音樂人。像是大家都很熟悉的林生祥、顏志文,傳承自昔日客庄的美濃調、新民庄調、高樹調、半山謠,都是六堆土地孕育出的美好聲音。 

總統指出,物產豐饒的六堆也是臺灣農產、飲食文化的重鎮,而孕育這一切的,就是我們「豐沛大款」的山、河、鄉土。「這就是客家的六堆、臺灣的六堆」。 

總統提到,這次我們盛大舉辦「六堆300年」慶典,就是要告訴所有臺灣人民,六堆是臺灣重要的文化資產。同時,她也要透過贈匾給六堆大總理的後裔,來彰顯六堆文化是臺灣歷史當中不可或缺的記憶。 

總統也以客語向現場六堆鄉親表示,承蒙300年來,團結守護鄉土,守護臺灣價值个六堆人,希望亻厓等做得,繼續團結,行向下一個300年。承蒙大家,恁仔細。 

隨後,總統授「六堆旗」予六堆12鄉區代表,並頒贈匾額「懷忠衛土」予六堆大總理、副大總理後代家族代表。 

包括前總統府國策顧問邱茂男、總統府國策顧問曾貴海、行政院長蘇貞昌、客委會主委楊長鎮、文化部長李永得、高雄市副市長史哲、屏東縣長潘孟安、立法委員邱議瑩、周春米、莊瑞雄及廖婉汝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