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持續推動紓困振興方案 給企業最有力的支持
總統出席「第30屆國家磐石獎暨第23屆海外台商磐石獎頒獎典禮」
中華民國110年11月09日

蔡英文總統今(9)日下午出席「第30屆國家磐石獎暨第23屆海外台商磐石獎頒獎典禮」時表示,在中小企業的努力,及全國人民和政府共同攜手防疫下,臺灣今年的經濟成長率預估有機會達到6.01%,將是11年來的新高,出口也連續16個月正成長,政府將持續推動紓困振興方案,給企業最有力的支持,協助大家共度疫情難關。

總統致詞時,首先恭喜所有得獎企業,在不同產業領域持續提升競爭力,也不斷創新,是臺灣企業非常重要的成功典範。

總統表示,臺灣的中小企業,一直是推動臺灣經濟發展的關鍵動力。尤其中小企業堅強的韌性及企圖心,高度的靈活和彈性,也讓臺灣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取得優勢。

總統提到,臺灣有超過155萬家中小企業,占全體企業將近98%,也有8成的就業人口在中小企業任職;她要感謝中小企業對臺灣整體的經濟和就業發揮最大的穩定力量。

總統接著說,我們的台商朋友,突破了語言及文化等種種的限制,為臺灣企業在海外開疆拓土,強化臺灣和世界的經貿連結,她也要特別感謝台商朋友的努力。

總統指出,這兩年來在疫情挑戰下,臺灣去年的經濟成長率是世界少數呈現正成長的國家,也是亞洲四小龍的第一名。今年的經濟成長率,主計總處預估有機會達到6.01%,這將是11年來的新高。

總統說,直到今年10月,臺灣的出口成績已經連續16個月正成長,呈現長紅的趨勢。臺灣能有這樣的成績,要感謝中小企業的努力,以及全國人民和政府共同攜手防疫。面對疫情挑戰,政府也將持續推動紓困振興方案,希望協助大家共度難關。

總統提到,政府2019年開始實施「投資臺灣3大方案」,由於企業參與非常踴躍,其中「根留臺灣」及「中小企業」的貸款額度,已經在今年初使用完畢,行政院也在7月加碼1,500億元,就是要給企業最有力的支持。

總統接著說,除了資金跟資源的支持,要讓產業穩健發展,建立穩定、有彈性的供電系統,就是最重要的前提。尤其在RE100的倡議下,國際廠商也都開始要求未來產品製造要全程使用綠電。因此,要讓臺灣繼續在國際供應鏈中占有關鍵地位,落實能源轉型、發展綠電,是臺灣目前最重要的任務。

總統提到,在年底時我們會面臨四項公投議題,公投的結果將對臺灣的產業及各方面發展產生非常深遠的影響,她也請國人針對公投議題仔細聆聽各方意見,尤其是政府在這些議題政策上的考量,都會透過各種座談會及很多場合,來與社會大眾溝通。

總統進一步表示,希望國人能夠理解這一次公投的結果,將會影響到臺灣的經貿布局及未來的民主發展,也希望大家可以支持政府的立場,為了國家整體的利益,一起做出最正確的選擇。

最後,總統再次恭喜得獎者,並表示未來政府會繼續努力,成為臺灣企業發展最重要的支柱。

包括經濟部長王美花、僑務委員會委員長童振源、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長何晉滄、中華民國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關懷中小企業基金會董事長李成家及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總會長王德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