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中央地方繼續共同努力 讓臺灣綠電發展大步前進
總統出席「開陽能源公司麥寮天機太陽能電廠落成啟用典禮」
中華民國110年10月23日

蔡英文總統今(23)日上午出席「開陽能源公司麥寮天機太陽能電廠落成啟用典禮」時強調,面對國際淨零排放的趨勢及需求,期盼中央與地方繼續共同努力,讓臺灣的綠電可以大步前進,也讓臺灣符合國際上的要求,與國際能夠在同一個軌道上往前走。

總統致詞時表示,能源轉型是她任內最重要的任務之一,對於能源政策、產業政策或環境政策都非常重要。在她的國慶演講中也清楚提到,能源轉型是國家要奠定可長可久的發展基礎,最重要的元素。因此,這是她任內一定要如期達成的任務,她也特別感謝行政院沈榮津副院長,以及所有行政團隊辛苦的努力與付出。

總統提到,蔡宗融董事長所經營的開陽集團不僅是光電領先企業,他同時也是「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她要特別恭喜蔡董事長能夠完成重大的麥寮天機太陽能電廠計畫,並感謝蔡董事長在發展綠色能源的這條路上,不但跟政府站在一起,也常常提供建言,讓行政團隊了解民間業者在發展綠能時所遭遇的困難。事實上,沈副院長跟行政團隊目前也會執行定期檢討機制,希望讓民間遭遇的困難都可以立即解決。

總統說,今天很高興看到除了光電產業以外,還有金融業國泰金控、國泰人壽大力支持綠能產業的發展。政府在去年啟動「綠色金融行動方案2.0」,就是期盼金融機構共同支持能源轉型,創造更永續的發展。

總統指出,在大家幾乎是急行軍的努力下,我們光電的設置量,相較於5年前已經成長了4.5倍,分擔尖峰用電的需求,也減輕尖峰供電的壓力,能有這樣的成績真的很不容易,她要感謝大家的努力,為臺灣的綠能發展打下深厚的基礎。

總統接著說,除了中央的努力、業界的投入之外,也需要地方的共同配合。剛才她也仔細聆聽雲林縣張麗善縣長及蘇治芬立法委員對於綠電及綠能產業在雲林發展的想法,以及很多需要大家共同努力處理的問題。尤其要謝謝蘇治芬委員做中央跟地方合作的橋梁,在立法院支持能源轉型,讓地方能夠發展綠能產業聚落,給雲林在地民眾更好的收入;同時,也感謝張麗善縣長重視綠電的發展。她期盼中央與地方繼續共同努力,讓臺灣的綠電可以大步前進。

總統指出,面對國際淨零排放的趨勢及需求,綠電發展的成敗及速度也會影響到國家的產業發展。在面臨全世界都有淨零排放的目標時,我們應該如何符合國際上的要求,與國際能夠在同一個軌道上往前走,這是我們非常重要的共同任務,最後,總統也請大家繼續努力,一起把這項臺灣最重要的一件事走完。

隨後,總統與現場貴賓一同進行啟用儀式。

包括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經濟部長王美花、雲林縣長張麗善、立法委員蘇治芬、臺灣電力公司董事長楊偉甫、開陽集團董事長蔡宗融、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及國泰人壽總經理劉上旗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