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大家勇敢邁向國際社會 讓臺灣為國際做出更具體、更多、更大的貢獻
副總統出席「文協百年活動」
中華民國110年10月17日

賴清德副總統今(17)日下午出席「文協百年活動」,感謝蔣渭水先生百年來對臺灣深遠的影響,以及對臺灣的貢獻。也期許未來我們共同努力,朝深化臺灣的認同、深化守護臺灣的決心、深化對自由、民主、人權的信仰、深化臺灣處於印太地區和平守護的角色、深化臺灣的信心等五大方向來做。大家勇敢邁向國際社會,讓臺灣成為國際的一員,做出更具體、更多、更大的貢獻。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年是文協百年,非常感謝蔣渭水文化基金會及社會各界共同舉辦活動,讓我們能夠回到歷史的現場大稻埕,來緬懷先賢先烈。

副總統指出,蔣渭水先生本身是一名醫生,同時也是公民運動的導師,以及新文化運動的領導者。要不是當年,他秉持「上醫醫國」的精神,結合許多先賢先烈,推動文化改革,今天臺灣文化要在民主跟自由的基礎上綻放光芒,有一定的困難,所以大家對蔣渭水先生都非常感激。

副總統表示,在文協成立一百年後的今天來看,臺灣已經有非常多的進步。我們的人口有2千357萬人,平均餘命超過80歲,在健康及醫療服務與技術等方面,廣受國際社會的肯定。此外,在經濟、國防等領域,臺灣也都有良好的表現,相較於一百年以前,蔣渭水先生發表「臨床講義」的當下,現在臺灣已經有很長足的進步。

副總統認為,這是一代又一代共同努力的結果,好比現在最年輕的一個政治世代,就是太陽花學運代表林飛帆的這個世代,這表示臺灣後繼有人,未來還會持續進步。

副總統提到,在一百年前,蔣渭水先生認為臺灣需要進步的力量,提出了正規學校教育、補習教育、幼稚園、圖書館及讀報社等五大教育處方。

而為了呼應蔣渭水給臺灣的五大教育處方,副總統表示,他忝為醫界的一員,也是政治的工作者,期許未來,我們能夠共同努力,朝五大深化方向來做。第一個就是深化臺灣的認同;第二個是深化守護臺灣的決心;第三個是深化對自由、民主、人權的信仰;第四個是深化臺灣處於印太地區和平守護的角色;第五個是深化臺灣的信心。大家勇敢邁向國際社會,讓臺灣成為國際的一員,做出更具體、更多、更大的貢獻。

 

由於「渭水驛站」該棟歷史建築座落於大稻埕街區,緊鄰當年蔣渭水在大稻埕開設的大安醫院舊址;副總統也先後參訪「渭水驛站」及大安醫院舊址(現為義美食品公司),了解蔣渭水的生平經歷,及其致力推動臺灣新文化運動中的經歷過程。

包括蔣渭水文化基金會董事蔣智揚、蔣寶漳、義美食品公司董事長高志尚、總經理高志明及世代文化創業群執行長周奕成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