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2021玉山論壇」 副總統呼籲亞洲各國合作克服疫情、建立安全自由經貿體系,共同捍衛亞洲和平
副總統出席「2021玉山論壇:亞洲創新與進步對話」圓桌論壇
中華民國110年10月08日

賴清德副總統今(8)日下午出席「2021玉山論壇:亞洲創新與進步對話」圓桌論壇,呼籲亞洲各國團結合作, 發揮生命共同體的精神,克服當前迫切的COVID-19疫情,建立更安全、自由的經貿體系,重新啟動後疫情時代的經濟引擎,並堅守民主價值,捍衛亞洲和平。

副總統以英文致詞表示,亞洲是世界七大洲中面積最大、人口最多、文化最多元的一洲。由於亞洲貢獻了全球超過一半的經濟成長,亞洲的戰略重要性正在日益提升,因此,亞洲各國除了打造更具韌性的社會解決內部各種問題外,應該透過經驗分享與國際合作,追求亞洲共好,並進一步為世界承擔更多責任。

副總統說,他很期待在「亞洲前瞻圓桌對話:以韌實力重啟共同進步的優先議程」中,與會的國際領袖及貴賓能激盪出更多智慧的火花;他也呼籲亞洲各國應該團結合作,優先朝以下三方向發展。

副總統指出,第一,發揮生命共同體的精神,來克服當前迫切的COVID-19疫情。亞洲國家應該秉持「善的循環」精神,在疫苗、藥物及防疫物資整備上,互相支持,取有餘以補不足,並加速提高疫苗覆蓋率,全力達成群體免疫,逐步放寬防疫措施,早日進入與病毒共存的新常態生活。此外,為因應傳染病未來可能的挑戰,各國應攜手建立一套防疫合作機制,並確保在防疫上不應出現「地理上的空白」。

副總統接著說,第二,建立更安全、自由的經貿體系,重新啟動後疫情時代的經濟引擎。亞洲各國應在既有的基礎上,利用人工智慧、物聯網等第四波工業革命所帶來的科技,鼓勵創新,讓産業升級,並建構更安全、值得信賴的產業供應鏈,重振疫後經濟。其次,我們也應該正視氣候變遷問題,攜手推動綠色成長戰略,積極帶動民間研發與投資,化危機為轉機。除了可以讓經濟轉型,為減緩地球極端氣候的衝擊做出更多貢獻,也可以讓我們朝向2050淨零碳排的目標邁進。此外,各國經貿應該更自由開放,無論是兩國之間的貿易或投資保障協定,或是多邊區域合作協定如CPTPP等,應該儘可能歡迎具備條件的國家加入,不應以政治因素排除任何國家。

副總統進一步說明,第三,堅守民主價值,捍衛亞洲和平。亞洲的戰略重要性正在提升,但破壞和平的力量也發生在亞洲。中國發動戰狼外交,透過「一帶一路」脅迫他國,並在東海、南海擴軍,頻繁派遣戰機船艦侵擾其他國家。中國自10月1日至4日短短四天就派出149架軍機侵擾臺灣,改變臺海現狀,也對亞洲的和平穩定造成嚴重威脅。

副總統強調,臺灣站在西太平洋第一島鏈的關鍵位置,面對中國的威脅,我們堅持民主不容妥協,不求戰也不畏戰,但如果民主和生活方式遭受威脅,臺灣必將竭盡全力捍衛自己。

副總統也特別感謝「四方安全對話」(Quad)、AUKUS同盟國及所有愛好和平的國家,共同維護印太地區的穩定,也希望亞洲所有民主國家能發揮休戚與共的精神,大家一起捍衛亞洲和平;因為沒有和平就沒有民主,沒有民主就沒有經濟繁榮。

最後,副總統強調,臺灣作為亞洲良善的力量,願意積極參與,和理念相近國家攜手合作,共同追求亞洲的安全、繁榮、民主與和平等四大目標。

包括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董事長蕭新煌及執行長楊昊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