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澳洲前總理艾伯特 盼持續強化臺澳經貿連結
總統接見澳洲前總理艾伯特
中華民國110年10月07日

蔡英文總統今(7)日上午接見澳洲前總理艾伯特(The Hon. Tony Abbott AC),感謝艾伯特前總理對臺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支持,並盼持續強化臺灣跟澳洲以及世界的經貿連結。

總統致詞時首先歡迎艾伯特前總理首次來臺訪問。2015年,艾伯特前總理擔任總理期間,總統府李大維秘書長當時是我國駐澳代表。她相信,艾伯特前總理這次和老朋友相聚,可以對臺澳關係增進更多的合作和了解。

總統指出,除了今天的見面交流之外,明(8)日艾伯特前總理也將在「玉山論壇」發表專題演講,令人期待。今年「玉山論壇」是「以韌實力重啟共同進步的優先議程」為主題,希望可以促進疫後復甦當中,亞洲各國在公共衛生及經濟整合等領域的合作。

談到經貿合作,總統強調,臺灣和澳洲一直都是雙方非常重要的貿易夥伴。過去5年,臺灣和澳洲雙邊貿易額以每年10%幅度持續穩定成長。最近,我們已經正式申請加入CPTPP,希望持續強化臺灣跟澳洲,以及跟世界的經貿連結。

在安全方面,總統指出,澳洲政府對於印太區域的地緣政治變化,積極因應、調整戰略,也跟美國、日本及印度,持續深化「四方安全對話」的合作,並且在會談中,共同關心臺灣議題。此外,今年,澳洲政府也在許多國際場合,公開聲援臺灣拓展國際空間,強調臺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總統重申,臺灣願意貢獻力量,持續維持區域和平穩定,並且在疫苗、新興科技、氣候變遷,以及供應鏈合作方面,跟所有共享自由價值的民主夥伴有更深入的合作。

總統也特別感謝艾伯特前總理對臺澳洽簽「經濟合作協定」(ECA),以及對臺灣加入CPTPP的支持,並且不斷發聲呼籲重視臺海安全和平情勢。

最後,總統除再次歡迎艾伯特前總理來臺訪問,並表示,她知道艾伯特前總理非常熱愛戶外運動,臺灣的自然景觀非常適合登山健行以及自行車旅遊,希望艾伯特前總理未來一定要再來訪問,深入體驗臺灣的美景和活力。

艾伯特前總理致詞時表示,非常感謝蔡總統溫暖且誠摯的歡迎及問候,他非常榮幸今天可以來到臺北,也期待下次到臺灣的時候,可以好好享受臺灣的風景及美食。

艾伯特前總理提到,臺灣可以說是全球唯一幾個疫情控制非常卓越的國家,而且在控制疫情的同時,並沒有對經濟活動以及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有過多的限制。即使臺灣沒有辦法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等國際組織,但仍有如此卓越的防疫成果。所以他此次來訪,主要就是希望可以幫助臺灣改善長期被國際社會孤立的情形,相信此行將會是未來眾多訪問的其中一次。

艾伯特前總理指出,臺灣在許多方面可以說是世界的典範,尤其對印太區域來說。因為過去70年來,臺灣已經從一個貧困的威權體制,轉變為蓬勃發展的民主政體與多元社會,讓這個區域的國家都了解,富裕的同時,也可以享有自由及民主。

艾伯特前總理表示,當然不是每一個人、每一個國家都樂見臺灣進步,就他所知,臺灣幾乎每日皆須面對強鄰的挑戰。在這樣的前提之下,民主國家更應該與臺灣站在一起,團結一致。前總理說,近來,澳洲等國可能對民主尚未扎根的地區過度關注,但對保護民主價值已經深耕的地方,卻沒有足夠的重視,他認為,從中找到平衡是非常重要的。

艾伯特前總理說,澳洲能夠為臺灣做的,就是試圖建立更深化的關係,尤其是在貿易領域。如果臺灣可以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將更得以彰顯民主的價值,所以他也非常希望現在的會員國都能支持臺灣申請加入。

最後,艾伯特前總理表示,他無法為澳洲政府做出任何承諾,但他非常有信心地代表全澳洲人民說,澳洲全國都希望臺灣人民能繼續在自由民主等領域,持續蓬勃發展。

訪賓一行由外交部長吳釗燮及澳洲辦事處代表露珍怡(Jenny Bloomfield)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