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全球健康識能高峰會開幕 副總統分享臺灣防疫策略 期盼為全球醫療及民眾健康福祉做出更多貢獻
副總統出席「2021全球健康識能高峰會」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110年10月03日

賴清德副總統今(3)日晚間前往中山醫學大學出席「2021全球健康識能高峰會」開幕典禮,分享臺灣COVID-19防疫策略,提供民眾透明、專業及正確資訊,即時提升防疫健康識能來對抗疫情。副總統也期盼「國際健康識能學會」(IHLA)攜手臺灣與世界各國推廣健康識能,也讓國際社會看見臺灣願意、也有能力為全球醫療及民眾健康福祉做出更多貢獻。

副總統以英文致詞時表示,非常榮幸受邀出席「2021全球健康識能高峰會」開幕典禮,他要代表蔡總統感謝大家為全球醫療衛生所做的貢獻。IHLA是世界最具規模推動民眾及醫療系統健康識能的國際組織,改善各地人們的生活品質,以及降低健康識能不足所造成的不平等。

副總統指出,根據歐洲2009年至2012年的調查,半數受試者有獲取、理解及運用個人重要醫療決策的困難。2017年,臺灣的國家衛生研究院也進行相同調查,顯示出類似結果,而且年齡越高、教育程度越低及自評健康不良者的健康識能率越低。

副總統進一步指出,以COVID-19防疫為例,許多國家因為資訊不充分、或接受到錯誤資訊,導致民眾對防疫的健康識能不足,不少人對打疫苗及採取非醫藥介入措施,有不同看法、甚至拒絕遵守,這對國家整體疫情控制造成負面的衝擊。

副總統表示,為了讓這些公共衛生手段奏效,從2020年1月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臺灣的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每天召開記者會,提供民眾透明、專業及正確的資訊,即時提升防疫的健康識能來對抗疫情。

副總統期盼IHLA能夠成為一個成功合作交流的平台,不僅讓臺灣與世界各國共同為推廣健康識能發聲,也幫助國際社會看見臺灣願意、也有能力為全球醫療及民眾健康福祉做出更多貢獻。此外,世界各國也應積極運用各種管道,來提升其健康識能,尤其是對高齡長者、教育程度較低、偏鄉弱勢等特定族群。

包括總統府資政李茂盛、國策顧問何黎星、衛福部次長石崇良、國際健康識能學會理事長Kristine Sørensen、副理事長張武修、中山醫學大學校長黃建寧、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總院長蔡明哲等亦以實體或線上視訊方式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