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首座負碳排示範工廠啟用典禮 副總統:化氣候變遷挑戰為臺灣助力 達到2050淨零轉型目標
副總統出席「碳中和.關鍵解方—負碳排產業高峰會暨台灣首座負碳排示範工廠落成啟動典禮」
中華民國110年09月24日

賴清德副總統今(24)日上午前往臺南出席「碳中和.關鍵解方—負碳排產業高峰會暨台灣首座負碳排示範工廠落成啟動典禮」時表示,面對氣候變遷人人有責,臺灣要化挑戰為助力,務實規劃、踏實執行,達到2050淨零轉型目標,並在國際上屹立不搖。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非常高興回到母校成功大學見證全臺首座負碳排示範工廠成立,也代表臺灣在邁向2050碳中和的目標上,達到一個非常關鍵的里程碑;他要代表蔡英文總統感謝大家的努力,並祝福工廠未來運作圓滿成功。

副總統提到,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治校有方,非常重視教育跟研發,也善盡社會責任、協助政府推動政策,這座負碳排示範工廠就是一個非常好的例子。此外,在負碳排技術的開發中,陳志勇教授長期關心臺灣石化產業政策的規劃及推動,從石化高值化、循環經濟、材料,到碳循環再利用,現在終於開花結果,真的非常不容易。

副總統認為,這座負碳排示範工廠的啟用有幾個意義。第一,臺灣學界在研發關鍵技術上已經與先進國家並駕齊驅;第二,產官學可以合作,政府也會協助學界研發成果朝產業化應用;第三,臺灣不論石化或高科技產業,都積極運用最新科技,來面對2050碳中和的目標。

副總統強調,危機就是轉機,這個世界如果沒有變化,臺灣就沒有機會。我們要掌握每一次國際變化的機會,把變化的壓力當作是臺灣的助力,有這樣的勇氣跟魄力乘風破浪,才能讓臺灣在每一次挑戰中,越走越遠、越飛越高,並在國際上贏得尊重。

副總統指出,今年8月,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公布氣候變遷第6次評估報告指出,熱浪、乾旱、暴雨或熱帶氣旋等氣候變遷,受人為影響的證據已經越來越明顯;近來,美國德州暴風雪、中國鄭州水災,臺灣也兩年沒有颱風,這些氣候變遷也告訴我們,沒有一個人、一個國家可以避免受到衝擊與影響,要解決這些問題、達到2050碳中和的目標,人人有責。

副總統認為,要解決氣候變遷危機有3大要件。首先是要有決心,目前國際社會已經開始行動,全球約130個國家已經公布或研議新的淨零排放目標,積極推動溫室氣體排放減量;蔡總統在今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宣示,2050淨零轉型也是臺灣的目標。

副總統接著說,第二,我們要務實擬定對策;在行政院的統籌下,政府正從「展綠、增氣、減煤、非核」等各方面推動減碳,積極從能源、製造、運輸、住商以及負碳技術的開發等,開始評估、規劃臺灣在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目標的可能路徑。第三,要踏實地去執行;剛才各企業代表也分享了不同產業的案例,政府也要運用學界的力量,協助產業達到目標。

最後,副總統說,如果臺灣有辦法眾志成城,成功地抵禦COVID-19疫情,相較其他國家順利;我們也可以眾志成城,將這幾十年來所累積的能量妥善運用,達到2050年碳中和的目標,讓臺灣在國際上屹立不搖。

隨後,副總統與現場貴賓一同進行揭牌及宣示儀式。

包括總統府國策顧問黃先柱、臺南市長黃偉哲、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經濟部次長曾文生、立法委員賴惠員及相關企業代表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