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加入CPTPP將強化臺灣在全球的關鍵戰略與經貿地位 進一步和世界接軌 臺灣已經做好通盤準備
總統視導「基隆港西11號碼頭」
中華民國110年09月24日

蔡英文總統今(24)日上午視導「基隆港西11號碼頭」時表示,臺灣要持續走向世界,前天已經正式遞件,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不論是在硬體面、法制面、社會面,臺灣都已經做好通盤準備;加入CPTPP將強化臺灣在全球的關鍵戰略與經貿地位,更進一步和世界接軌。

總統抵達後,首先聽取臺灣港務公司董事長李賢義簡報「軍港西遷工程」;隨後致詞時表示,在她任內非常重要的施政目標之一,就是要推動基隆市港再生標竿計畫,使得軍港遷移,完成基隆港轉型。

總統說,這也是許多基隆人多年來的夢想。兩年前開工那一天,她也來基隆跟大家一起見證。之後,她也持續關心這項計畫的進度。

總統指出,今天看到各項工程都有明顯的進展,也有明確的施工期程。對於基隆市政府、臺灣港務公司、國防部、以及交通部等相關單位的努力,她除了表達肯定與感謝之意,也希望中央地方繼續加強合作,一定要在明年如期如質完工,甚至加速完工。

總統提到,今天我們所在的西11碼頭,第一期工程已經有良好的進度。也期待第二期、第三期工程,能夠迎頭趕上,甚至超前。未來,在軍港西遷完成之後,新的營區會是原來的三倍,有足夠的腹地可以打造完善的基地設施,相信可以提供海軍更好的支持,並且強化整體戰備能量。

總統強調,完成這個目標,更可以達成國防戰備和城市發展的雙贏。基隆是郵輪的中心,也曾經獲頒「亞洲最佳郵輪母港」,軍港遷移後釋出的東岸碼頭空間,經過活化運用,可以讓基隆繼續成為國際觀光、交通的重要樞紐。這也是交通部的規劃。

總統表示,臺灣要持續走向世界,就在前天,我們已經正式遞件,申請加入CPTPP。這幾年來,我們也陸續做了很多準備工作,包括法規修訂,和社會各界的溝通,以及和成員國諮商。現在水到渠成,就是我們加入CPTPP,最好、最適當的時機。

總統進一步說明,不論是在硬體面、法制面、社會面,臺灣都已經做好通盤準備;加入CPTPP將會強化臺灣在全球的關鍵戰略與經貿地位,更進一步和世界接軌。

最後,總統表示,基隆港是臺灣重要的門戶,軍港西遷是臺灣走向世界的重要工程,請各單位繼續努力。

包括基隆市長林右昌、立法委員蔡適應、交通部次長祁文中、臺灣港務公司董事長李賢義及基隆港務分公司總經理高傳凱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