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打造臺灣成為韌性、安全、可信賴的智慧國家
副總統為「2021天下城市線上高峰論壇」錄製致詞影片
中華民國110年09月01日

賴清德副總統今(1)日中午以錄影方式為「2021天下城市線上高峰論壇」致詞,強調惟有朝野共同正視疫情下帶來的問題跟改變,從因應單一的健康問題,擴大整合至各種施政面向的管理及公共服務的提供,並強化因應系統性風險,才能夠為城市與社會帶來幸福與值得期待的疫後未來。他也期勉大家團結合作,攜手打拚,將臺灣打造成為韌性、安全、可信賴的智慧國家。

 

副總統致詞內容為:

一場百年大疫,不只讓各國防疫體系面臨挑戰,也考驗目前大家習以為常的城市治理思維。因此,當我知道《天下雜誌》站在專業媒體的高度,舉辦「2021天下城市線上高峰論壇」,並且以「疫情之下,看見城市的韌性與改變」為題,探討國內外的典範城市與企業,如何在疫情下積極因應變局時,內心非常欽佩。

自從爆發COVID-19疫情至今將近兩年,全球已經有超過2億人確診,430多萬人喪失寶貴的生命,世界的經濟嚴重受創,不只產業供應斷鏈,從社會、經濟、文化、教育、政治等每一個領域,到國家、城市、企業、社區乃至每一個個人,都備受衝擊。如何適應疫情下的各種改變,安然度過困境並迎向未來,這些都需要社會各界集思廣益,交流各方的經驗。

臺灣的防疫一直備受肯定,在過去這段時間,當其他國家因疫情而陷入大規模封城時,臺灣人民比其他國家多了500多天正常的生活。所以,去年12月彭博社全球防疫韌性排名,臺灣高居全球第2;今年3月聯合國發布《2021世界幸福報告》,臺灣進入第19名,不僅僅是歷年排行最佳,而且蟬聯東亞最幸福快樂的國家。

即使今年5月因為變種病毒入侵,臺灣陷入本土社區感染危機,也在中央及地方政府共同合作,與全體人民團結防疫之下,現在已經獲得控制,這在全世界來說,真的是相當難得的成績。

然而,臺灣能有這樣的防疫成果,並非從天而降,而是歷經2003年SARS的慘痛教訓,讓臺灣痛定思痛,經過18年的整備,修改「傳染病防治法」、推動組織改造、強化物資整備、提升國際合作,再加上中央政府在蔡總統領導之下,超前部署、快速回應,地方政府積極有效地執行各種防疫政策,加上臺灣人民積極配合防疫措施,才讓臺灣防疫獲得舉世肯定。

如果以短期具體的防疫措施來說,臺灣的防疫政策跟佈局更是早從2019年12月底就已經展開,基於島嶼國家的優勢,政府希望透過邊境嚴管,即時守住防線,一開始就對武漢來臺班機進行登機檢疫,藉由落實入境隔離檢疫,來確保國內防疫安全。同時,我們也透過落實各種非醫藥介入措施:勤洗手、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接觸者疫調追蹤、熱區篩檢等等,在疫苗上市前積極阻絕病毒入侵,切斷社區內的潛在傳播鏈,來保護民眾健康並保全醫療體系。另外,政府也積極向國外洽購COVID-19疫苗,並透過獎勵、補助國產疫苗研發,期待有秩序地安排全民接種後,逐步提升國人的群體免疫力。

總的來說,從即時抵擋2020年初國際疫情開始,到快速壓制今年5月份的本土社區疫情,我認為臺灣能夠做好防疫,就是因為由2,300萬臺灣人民所組成的「防疫國家隊」,透過社會、組織、公私部門、社區與個人的組織性力量,不斷地在變動的危機與情勢當中,提升承受壓力與成長茁壯的能力。

因為大家共同發揮「利他」的精神,即時地回應疫情中面臨的各種挑戰、有序地在防疫作為與社會經濟活動之間求取平衡,幫助弱勢族群度過疫情難關,同時守護尊重多元、自由人權和公民參與等重要民主價值,才讓臺灣逐步邁向理想中的「韌性」社會與城市。

當然,在疫情之下,許多源自社會結構性的問題,也會被凸顯甚至加劇,譬如貧富不均、人口老化、城鄉差距、環境惡化,氣候變遷等等,這些都是國家和城市永續發展的重要課題。如何在疫情當下一一克服這些困境,在防疫跟經濟復甦的同時,兼顧永續平衡,建構更強健的社會安全網,開創出更具有韌性的發展模式,確實相當考驗國家與城市領導者的治理能力。

譬如在衛生醫療方面,臺灣就面臨健保收支不平衡、老齡人口長照需求、防疫物資與疫苗等產業能量不足等問題,導致難以百分之百確保國家防疫安全。因此,如何秉持減少浪費、公平負擔、提升效率等原則,推動健保改革、加速布建長照服務體系、積極投入生醫藥產業與口罩、疫苗等防疫關鍵戰略物資的發展,讓臺灣更具有韌性,面對未來可能的各種疫情,將是未來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

我相信,惟有朝野共同正視疫情下帶來的問題跟改變,從因應單一的健康問題,擴大整合至各種施政面向的管理,和公共服務的提供,並強化如因應氣候變遷等複合式災害的系統性風險等,我們才能夠朝向更具韌性及永續發展的方向前進,為城市與社會帶來幸福與值得期待的疫後未來。

最後,我要再次感謝《天下雜誌》,透過邀請國內外大都會首長及產學界的代表,就城市防疫經驗、企業治理策略、風險管控等議題,進行跨城市、跨領域的分享與交流,相信透過這樣的交流,必定能夠發現改變城市的力量,並在與疫情共存的新常態中,找出未來的城市治理新模式。

蔡總統曾經說過,臺灣是「堅韌之島」,幾百年來都是如此。面對未來,危機肯定不少;但我相信,只要大家團結合作,攜手打拚,我們一定可以將臺灣打造成為韌性、安全、可信賴的智慧國家。謝謝大家!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