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與醫護界公會代表強調醫護人員將在第一線堅定守護國人健康 呼籲國人配合防疫規定 團結合作共同度過挑戰
副總統前往「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中華民國110年05月12日

賴清德副總統今(12)日下午前往「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時表示,在最近出現社區感染的關鍵時刻,臺灣的醫護人員會在第一線堅守崗位、提供最快速有效的診斷及治療,守護國人的健康;並請國人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所有防疫規定,以及鼓勵優先疫苗接種對象儘速施打疫苗,團結合作共同度過這次的挑戰。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這一、兩天在臺灣幾個城市已經出現了社區感染,在這個關鍵時刻,他與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邱泰源理事長、基層醫療協會林應然理事長、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高靖秋理事長,要向社會大眾承諾,第一,醫護人員一定會勇敢地堅守崗位,在第一線守護國人的健康。第二,醫護人員也會運用專業給予病人最快速的診斷、最好的治療,避免疫情進一步擴散。

副總統也請國人同胞共同配合以下幾點:第一,如果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的優先疫苗接種對象,請儘速前往施打疫苗。第二,請大家能夠全力配合指揮中心所有的防疫規定。第三,因應社區感染,指揮中心的防疫措施加嚴,勢必會帶來生活上的不便,也請大家能夠體諒。

副總統強調,這次疫情固然是一個大挑戰,但他相信只要大家團結合作,遵守指揮中心的指揮,支持政府,醫護人員與民眾共同合作,一定可以度過這次的難關。

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邱泰源理事長致詞時也表示,臺灣擁有世界一流的醫療體系,醫療量能非常足夠,可以因應任何醫療課題及防疫挑戰。過去一年多來,全國的醫師及醫療團隊在各地堅守防疫陣線,支持政府正確的防疫政策,讓我們擁有最好的防疫成果。未來不管碰到任何的挑戰,他相信國家的醫療體系、醫療量能,絕對可以克服任何一個挑戰,全國醫師團隊會堅定地與國人站在一起,持續照顧國人的健康,請大家放心。

基層醫療協會林應然理事長致詞時則表示,臺灣擁有很堅強的社區醫療體系,包括診所、地區醫院等,甚至如果有問題,區域醫院、醫學中心等都可以幫大家做診斷與治療。他呼籲民眾,如果有疾病可以到基層醫療院所看診,也要跟醫師表明清楚,是否到過疫區、是否屬於防疫、旅館或航空人員、有無群聚史或接觸史等,讓醫師能夠做早期診斷及初步判斷,如果需要的話,基層醫師也會協助做轉診措施。

林理事長接著指出,臺灣的基層醫師訓練有素,醫療量能足夠,醫療體系也健全,可以反映在我們經歷過的部桃事件、諾富特防疫旅館事件、華航機師事件等,絕大部分都把這些感染者照護得很好,讓他們能夠回到原來的社區並恢復健康。他請國人不要過度恐慌,臺灣的醫療體系會維護民眾的健康,基層醫師永遠跟國人站在一起。

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高靖秋理事長致詞時表示,今天5月12日剛好是護師節,護理師公會為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取消本來約有1,600人的大會。全國的護理師執業人員有18萬人,蔡總統曾說全國護理執業人數比國軍還多,因此她也要向大家承諾護理人員會堅守崗位,提供民眾最好的照護,不管在醫療體系或其他場域。

高理事長呼籲民眾要對政府有信心,並表示,過去臺灣有很好的防疫成果,所以只要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保護好自己的健康,就可以減輕醫療體系的壓力。雖然要嚴肅以對這次的疫情,但也請大家不要焦慮、害怕,並保持正常的飲食、運動及愉快的心情。她也請大家若無必要就不要出入公共場所,以及避免到醫院探病,如有需要就醫,請遵守醫療院所相關規定。

高理事長表示,臺灣醫療品質舉世聞名,我們絕對有信心會提供民眾最好的照顧;此外,如果大家是符合政府規定可以接種疫苗,還是鼓勵大家去接種疫苗,因為只有接種疫苗,才能夠帶給大家很好的保護力。她也再次向民眾呼籲,希望大家遵守政府防疫的規定,這也是保護醫療體系的安全。

副總統表示,經過醫師公會、基層醫療協會及護理師公會3位理事長說明後,大家可以清楚知道,在這個關鍵時刻,醫護人員一定堅定地跟國人站在一起、守護大家健康。他也請國人同胞不必恐慌,如果是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的優先疫苗接種對象,請儘速去施打,並請大家遵守疫情指揮中心的相關規定。

最後,副總統強調,只要大家團結合作,以臺灣醫療人員的水準及醫療服務的能量,一定有把握可以度過這次的挑戰,「請大家共同支持」。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