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持續深化台美經貿夥伴關係、打造有助經濟復甦與發展的理想環境
總統出席「台灣美國商會2021謝年飯」
中華民國110年04月21日

蔡英文總統今(21)日晚間出席「台灣美國商會」(AmCham Taiwan)2021謝年飯時,重申政府會以具體行動,持續深化台美緊密的經貿夥伴關係。同時也強調,台灣將繼續與理念相同的國家共同維護區域的自由安全,打造一個有助經濟復甦和發展的理想環境。

 

總統以英文致詞,內容為:

去年我們在此慶祝謝年飯,感覺好像是不久前的事。很開心再度和各位一起歡慶這場盛會,這是「台北市美國商會」正式更名為「台灣美國商會」後首次舉辦,新名稱如實呈現出貴會在台的工作與會員情況。每次參加這場朋友間的聚會,我都感到特別開心。

首先,我要恭喜「台灣美國商會」在台成立70週年。「台灣美國商會」經歷了台灣的民主化,也見證了台灣經濟的發展、開放與轉型。在台美關係發展的許多關鍵時刻,「台灣美國商會」一直都是雙方信賴的夥伴。

此外,我也要肯定李豪(Leo Seewald)會長過去這一年帶領「台灣美國商會」強化與台灣商界的關係,在會長的領導下,今年參與晚宴的中央與地方政府官員人數創新高。李豪會長在台居住了11年,已經是台灣公民,我相信以他對台灣的關心和愛護,必定會持續對台美夥伴關係做出貢獻。

我也要藉這個機會,恭賀「台灣美國商會」魏立安(Andrew Wylegala)執行長履新。以魏立安執行長在國際貿易與投資的豐富經歷,相信能讓我們的關係持續茁壯,我們期待繼續和台灣美國商會合作。

世界各地因疫情閉關封鎖已逾一年,雖然各國都在努力振興經濟,但仍有各種變數,距離經濟的正常運作及全面復甦,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在座各位都親眼見證台灣挺過來了,甚至更加繁榮。我們因為政府、產業、公民社會及人民的相互合作,而防疫有成。數據再再顯示,台灣經濟在疫情期間表現優異。

事實上,2020年,台灣的經濟成長率為3.11%,在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前30大國家中居冠;今年的成長率預計達4.64%,可望創下2015年以來的新高。台灣經濟的活力動能是成功的關鍵。

很高興看到《2021商業景氣調查》中,86%「台灣美國商會」會員對今年台灣經濟前景表示樂觀,近80%看好未來3年經濟前景。更令人雀躍的是,有40%的台灣美國商會會員計劃擴大徵才。

我要在此感謝各位對台灣的信心與支持。我們將持續採取積極措施,改善能源、數位、勞工政策及法規,以確保外國企業繼續將台灣當作投資和布局的理想地點。

現在全球各國及企業都在努力提振貿易,活絡商務關係。很高興看到許多國外優秀人才及企業來台駐點扎根。去年9月,我在總統府頒發了第1千張就業金卡給外國專業人士,這張金卡代表政府為吸引傑出專業人才來台所做的努力,更例證全球供應鏈重組後帶來無數的機會。

自2018年以來,政府總計發出2,447張就業金卡,有3成是發給美國人士,其中包括YouTube共同創辦人陳士駿(Steven Chen)等矽谷菁英。

此外,繼奇異公司(GE)、中鼎集團(CTCI Corporation)、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Google及微軟等美國大廠宣布大規模投資台灣之後,思科(Cisco)也在林口新創園設立其在亞太地區的第一個資安人才培育中心。此中心將成為科技專業人士交流的平台,並培育人才,為軟體定義網路、資安、雲端技術、物聯網等領域提供解決方案。相信透過這些合作,台美企業互惠互助關係將持續蓬勃發展。

台美企業界有著非常緊密的夥伴關係,我要在此重申,政府會致力以具體行動深化此一夥伴關係。為此,我們去年建立了許多合作機制。其中包括「科學及技術合作協定」,以及「基礎建設融資及市場建立合作架構」的簽署,並已召開工作小組會議。

去年11月,我們舉行了首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對話中討論的各項合作正如火如荼展開,也舉辦各項論壇,如2月5日舉行的「台美半導體供應鏈合作前景座談會」。

拜登總統頒布行政命令,力求為關鍵物資及必需品打造更有韌性、更加安全的供應鏈,這是台灣可以提供協助的重要領域。台灣的半導體產業在建立全球安全無虞的供應鏈中,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並且是台美貿易關係重要的一環。我們是美國可靠的朋友和重要的合作夥伴,因此我很高興看到台積電參加白宮峰會,協同強化美國供應鏈,並解決全球半導體短缺問題。

最後,我要感謝「台灣美國商會」和「美台商業協會」共同成立「台美雙邊貿易協定聯盟」(US-Taiwan BTA Coalition)。感謝各位鼎力支持以雙邊貿易協定來鞏固台美雙邊貿易夥伴關係。相信藉由「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的重啟協商,可進一步強化經貿夥伴關係,並為日後商討「雙邊貿易協定」(BTA)奠下根基。

參與台灣貿易談判的多年經驗,讓我深刻體認貿易與投資對我們夥伴關係的重要性。各位請放心,我們會堅守承諾,持續優化一個穩健的貿易與投資環境。

去年對我們大家來說,都是充滿挑戰的一年。疫情引發地緣政治和經濟秩序的重大改變。隨著疫苗的問世,期盼不久疫情就能控制住。同時,台灣將繼續與理念相同的國家共同維護區域的自由安全,打造一個有助經濟復甦和發展的理想環境。

接下來,期待聆聽馬基(Edward Markey)參議員、蕭雷(Derek Chollet)參事及史蒂芬斯(Richard Steffens)副助理部長的談話。在此也感謝馬基參議員等友人提出「台灣獎學金法」,未來美國政府官員將可參與一項在台灣學習、生活和工作的交流計畫。

有馬基參議員、還有最近來訪的陶德(Christopher Dodd)前參議員、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與史坦柏格(James Steinberg)前副國務卿等好友,我有信心台美關係仍將「堅若磐石」。

最後,我要再次感謝「台灣美國商會」,相信各位將一如既往,在下個70年,依然是台灣的真朋友與好夥伴。

 

隨後,總統與「台灣美國商會」金奇偉(C. W. Chin)會長、「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William Brent Christensen)共同舉杯祝賀,見證臺美堅實情誼。

本年謝年飯中,共有3位美國政要以預錄影片方式參與,包括美國聯邦參議員馬基、美國務院次卿層級之參事蕭雷、商務部主管亞洲事務之代理副助理部長史蒂芬斯。總統及與會貴賓也一起觀賞影片,共同慶祝「台灣美國商會」在台70週年。

包括前副總統陳建仁、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政務委員鄧振中、政務委員兼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龔明鑫、外交部長吳釗燮、經濟部長王美花、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財政部長蘇建榮、法務部長蔡清祥、內政部次長陳宗彥、科技部次長林敏聰、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任委員陳耀祥、桃園市長鄭文燦及新北市長侯友宜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