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肯定臺商促進經濟發展 盼在後疫情時代攜手合作 帶領臺灣走出更輝煌的未來
副總統出席「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第27屆第2次理監事聯席會議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110年03月24日

賴清德副總統今(24)日上午出席「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第27屆第2次理監事聯席會議開幕典禮」,肯定海外臺商促進臺灣經濟發展的貢獻,並期勉臺商與政府攜手合作,在後疫情時代勇往直前,帶領臺灣走出更輝煌的未來。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去年9月,他受邀參加世界台商聯合總會第26屆年會閉幕典禮,當時曾祝福總會在新任總會長梁輝騰的帶領下,會務昌隆。這6個月來,台商總會有非常傑出的表現,不僅協助臺灣持續拓展國際經貿及在世界各地發聲,也聲援臺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及其他國際組織。

副總統提到,在疫情期間,台商總會及各地臺商捐贈了無數的防疫物資,贏得國際社會的肯定。今年3月中國禁止輸入臺灣鳳梨時,梁總會長更率先響應認購,各地臺商也都紛紛支持,到昨天為止,已經認購560公噸鳳梨;沒有辦法進口鳳梨的國家,就發起團購鳳梨加工產品。由此可以看出世界台商總會會員對臺灣的向心力,他要代表蔡總統及農民,向每一位成員表達最由衷的感謝。

副總統說,面對這次疫情,蔡總統是「一手防疫,一手拚經濟」。在防疫方面,到目前為止,國際社會都不約而同肯定臺灣的防疫非常成功。此外,目前國內已經進入施打疫苗的階段,政府採取國際採購及國內研發等兩個策略也都進行相當順利,「我們用疫苗維護國人健康,未來不會有問題」。

至於經濟部分,副總統指出,在大家共同努力之下,去年的經濟成長率是3.11%,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更可高達4.64%。在這一波疫情當中,由台積電領軍的半導體產業,也展現出我們在國際社會上的重要性,反映出國際社會對臺灣的重視。

副總統強調,從前行政院長林全到他本人,以及現任蘇貞昌院長的努力之下,一棒接一棒,改善臺灣投資環境,並鼓勵臺商回臺投資,現已發揮效果。到目前為止,臺商回臺總投資金額將近1兆2,000億元,預估將創造10萬個以上的就業機會。

副總統指出,政府非常重視經濟發展,同時也非常重視青年創業,包括國發會提出100億元的天使基金,行政院加碼600億元的青創貸款,預計之後還會推出「臺灣創新板」及 「戰略新板」,就是要幫助年輕人創業,以及「六大核心戰略產業」能夠順利地上市、上櫃。

副總統也鼓勵海外年輕人回到臺灣,或在海外參與臺灣創業的行列。他指出,海外年輕人具備了臺商創新冒險的精神,如果能與臺灣新創行業聯合在一起,相信可以創造雙贏的局面。

副總統提到,日前梁總會長率領的訪問團已晉見總統,大家所提到的海外臺商營運總部設立,僑務委員會童振源委員長會積極協助研議。另外,臺商們希望投資能夠布局非洲,這部分,總統也已指示國安會徐斯儉副秘書長來積極籌劃。

副總統說,我們希望經由企業與政府的力量共同壯大臺商,也希望臺商能夠壯大臺灣,大家攜手合作,在後疫情時代勇往直前,帶領臺灣走出更輝煌的未來。

包括總統府國策顧問林見松、游萬豐、謝世英、僑務委員會委員長童振源、外交部次長曹立傑、經濟部次長陳正祺、立法委員邱臣遠及臺北市長柯文哲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