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歐洲在臺商務協會新任理事長 副總統:在後疫情時代持續深化臺歐盟雙邊合作交流
副總統接見歐洲在臺商務協會(ECCT)理事長張瀚書
中華民國110年03月22日

賴清德副總統今(22)日下午接見歐洲在臺商務協會(ECCT)理事長張瀚書時表示,臺灣及歐盟雙邊經貿密切,期盼能透過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或雙邊投資貿易協定(BIA)等方式,在後疫情時代持續深化合作交流。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非常歡迎歐洲在臺商務協會新任理事長張瀚書在初春的時候來訪,他非常期待臺灣與歐盟關係能夠欣欣向榮、雙邊合作能夠越來越密切,他也恭喜張理事長眾望所歸,擔任歐洲在臺商務協會第一位臺籍理事長。

副總統指出,目前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臺灣在全體國民共同努力下,可以維持「新正常生活」,雖然要戴著口罩,不過所有社交活動基本上都沒有受到特別的影響。也因此,臺歐交流可以持續進行,包括去年9月蔡總統受邀出席「歐洲日」,向500多位貴賓發表演說,暢談如何增進臺灣與歐盟之經貿關係。

副總統接著說,去年9月下旬,我國外交部及經濟部也與歐洲經貿辦事處(EETO)共同進行招商工作,舉辦「投資歐盟論壇」,吸引400多人參與。另外,我們也看到實質的成績,歐商對臺投資持續成長,特別是離岸風電占外國直接投資相當大的一部分;臺灣企業在歐盟的投資也大幅成長,這些都是相當好的現象。

談及臺歐雙邊合作,副總統提到,歐盟將綠色新政、強化數位經濟視為後疫情之經濟發展重點,並希望能建立一條更可信賴的產業鏈。他認為,在再生能源,包括風力發電、太陽能發電、設置氫能源發電等方面,臺灣跟歐盟有機會更加緊密合作,另外,也可加強5G網路及半導體方面的合作。

副總統進一步提到,臺灣目前著重在生物科技產業及大健康產業,這一部分也是歐盟的強項,因此,未來在疫情減緩或後疫情時代下,不論從歐盟發展的方向或臺灣所具備的條件來看,臺灣跟歐盟在經貿上都充滿持續成長的可能性。

最後,副總統也期盼雙邊能努力排除障礙,甚至積極建立更緊密的制度,例如簽訂FTA、雙邊投資貿易協定,不僅可以保障臺灣企業赴歐洲投資,也可以讓歐洲企業在臺灣投資更為便利,「這些都是後續我們可以繼續來努力的地方」。

訪賓一行由外交部次長曾厚仁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