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推動中醫發展永續化、優質化、國際化
副總統出席「第91屆國醫節慶祝大會暨第13屆台北國際中醫藥學術論壇大會晚宴」
中華民國110年03月14日

賴清德副總統今(14)日晚間出席「第91屆國醫節慶祝大會暨第13屆台北國際中醫藥學術論壇大會晚宴」,期勉中醫藥界與政府共同努力,讓中醫發展能夠永續化、優質化、國際化,並與西醫共同合作,提升臺灣醫療品質。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非常高興受邀參加國醫節慶祝晚宴,並祝福與會者佳節快樂。他指出,總統出席上午的國醫節慶祝大會開幕式,晚上則由他參加晚會,代表政府非常重視中醫藥的發展,用具體行動向大家表示最高的感謝。他除了要感謝大家平常守護國人的健康,也感謝大家的努力,在這次COVID-19疫情中,開發出「清冠一號」,讓臺灣揚名國際。

副總統憶及,過去他擔任立委時,就與台南市中醫師公會、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及當時的健保局共同合作,從稅賦方面著手,希望藉由降低醫界的負擔,給醫界朋友們更好的空間去服務民眾,同時反應醫療品質,讓民眾得到更好的照顧。

副總統指出,蔡總統相當重視中醫藥的發展,在林全院長、他自己,以及現任蘇貞昌院長一棒接一棒的努力之下,政府已陸續推動四項重要政策。第一項政策就是推動中醫藥發展永續化。行政院提出《中醫藥發展法》,展現政府的誠意,希望與中醫藥界共同合作、努力,讓中醫藥界的朋友不僅是服務的空間可以變得更大,而且可以永續發展。

副總統進一步表示,第二項政策是希望中醫藥能夠朝優質化發展。行政院已提出「中醫優質發展計畫」,朝培養優質中醫人才、提升優質中醫服務、推動中醫多元發展、強化中醫服務團隊,以及創新中醫科技醫療等五大面向推動。希望中醫藥不僅僅在醫院診所服務,也能夠走入社區,並提供長照及健康促進等服務。

副總統接著說,第三個目標是希望中醫跟西醫能夠共同合作。目前,健保署已經提出試辦計畫,將癌症、慢性腎臟病、孕產照護及兒童過敏性鼻炎等,納入健保中醫的服務,也就是說,中醫在這四個面向的服務可以納入健保給付。希望經由健保制度,讓中西醫能夠結合,提供民眾更好的醫療品質。

至於第四項政策,副總統指出,是希望中醫能夠國際化。過去我國中藥不能出口,但相關法規已經鬆綁,加上臺灣與東南亞國家已建立窗口,相信將讓中醫藥界往新南向的發展更為便利。

副總統強調,不論他在立法院或行政院時,都與中醫藥界的朋友們一起奮鬥努力,未來也希望大家能夠繼續合作,讓中醫藥不僅在臺灣發展,也能走向國際社會。

包括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立法委員邱泰源、高嘉瑜、林昶佐、吳玉琴、吳思瑤,以及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柯富揚、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黃建榮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