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玉山ESG永續倡議行動記者會 副總統期望共同為永續發展敲響希望之鐘 讓臺灣成功永在
副總統出席「玉山銀行ESG永續倡議行動記者會」
中華民國110年02月19日

賴清德副總統今(19)日下午出席「玉山銀行ESG永續倡議行動記者會」時表示,氣候變遷效應在世界各地都會產生,臺灣作為國際社會的一員,不能置身事外,政府非常重視國家永續發展,利用國家政策減碳及調適氣候變遷,不僅符合國際社會要求,同時帶動產業升級、經濟轉型。

副總統抵達後,首先欣賞玉山合唱團的演出,並與玉山金控董事長黃永仁進行敲鐘儀式,為臺灣、世界人民平安健康祈福,現場氣氛溫馨感動。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他深感榮幸受邀前來見證玉山ESG(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永續倡議行動,玉山銀行不僅獨善其身,還兼善天下,為臺灣敲希望的鐘,號召大家一起來響應,是民間自動自發的力量;玉山銀行是去年國家永續發展獎的得主,今天更號召品質獎、磐石獎等各企業得主,共同回應氣候變遷的訴求,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之下,一定可以讓國際社會看到臺灣的種種努力,對臺灣也是一個非常好的發展趨勢。

副總統提到,這項活動的時機正是時候,從2015年召開《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第21屆締約方大會(COP21)巴黎協定開始,世界上有100多個國家有志一同因應氣候變遷,希望在2050年讓地球氣溫的上升幅度,與工業革命前相比,控制在最多攝氏2度的範圍內,且努力追求升溫幅度標準續減至1.5度內的目標;要達到這樣的目標,在2030年碳排放至少必須減半,2050年必須達到碳中和,各國雖然努力但腳步並不一致,速度上有些停滯。

副總統表示,不過這幾年來有些新的變化,包括蘋果在2030年的生產線及協力廠商要使用綠電,Nike、微軟、星巴克等也預期在2050年達到碳中和;日本、韓國及中國也提出碳中和的目標,美國總統大選後,拜登政府宣布重新加入氣候協定,提出花費2兆美元投入碳中和,並主張碳排放的公司或企業團體應該要負起責任。今年底即將舉辦UNFCCC第26屆締約方大會(COP26),玉山銀行的永續倡議行動在年初舉辦,意義非常重大。

副總統強調,蔡英文總統非常重視國家永續發展,他擔任行政院長時,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訂定「臺灣永續發展目標」,利用國家政策減碳及調適氣候的變遷,不僅符合國際社會要求,同時帶動產業的發展;並且核定「綠色金融行動方案」,由金管會及相關單位與臺灣金融界共同合作,加強授信、投資,做為綠能產業的後盾,希望臺灣綠能產業能夠應運而生,同時順利推動臺灣的產業升級、經濟轉型。

最後,副總統談到,氣候變遷效應在世界各地都會產生,臺灣作為國際社會的一員,不能自絕於國際之外。再加上因為國際產業鏈的移轉,碳中和、碳排放也是其中非常重要的元素。武漢肺炎所造成產業鏈的移轉,長鏈變短鏈,每個國家都希望擁有一些戰略價值的工業基礎,如口罩國家隊及台積電等;因此,他希望大家能夠共同敲響希望的鐘,讓臺灣成功永遠在。

隨後,副總統與現場貴賓共同進行啟動儀式並合影留念。

包括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玉山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黃男州、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友達光電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彭双浪、中國鋼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翁朝棟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