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創業嘉年華 副總統勉新創團隊再接再厲 走出更好的路
副總統出席「臺北創新實驗室2021轉捩點創業嘉年華會」
中華民國109年12月25日

賴清德副總統今(25)日上午出席「臺北創新實驗室2021轉捩點創業嘉年華會」,肯定新創團隊的熱忱、創新的思維與充沛的能量,並勉勵他們以目前的成果做為下一階段發展的動能,再接再厲,走出一條更好的路。

副總統抵達後首先參觀衣纖木、遊戲互動、智能手環、農業用無人機、應用軟體及防疫抗菌用品等各類新創攤位,對團隊的創意與努力,表達高度肯定與支持。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去年4月,他曾參訪臺北創新實驗室,與創業團隊互相交流,當時就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今天再度前來,更充分感受到大家創業的熱忱、創新的思維及充沛的能量,希望今天的成果能夠作為繼續下一個階段發展的動能。

副總統認為,從此次嘉年華會的名稱「2021轉捩點」,就可以看出創新實驗室的決心。一方面,雖然我們正面臨武漢肺炎,但是並沒有受到太大影響,仍如期開展;甚至於因為防疫,有一些創新的思維與創業的成果。另方面,「轉捩點」也是一語雙關,代表臺灣下一個階段的經濟,需要創新、創業。

副總統接著說,新創團隊的研發成果,運用了人工智慧、物聯網、VR、AR及區塊鏈等現代科技,在食衣住行上的創新加值,都已經有非常好的成果。相信如果持續發展,未來的成果一定會越來越好。

副總統強調,獨角獸很好,但是螞蟻雄兵也非常重要。當我們有成千上萬的螞蟻雄兵時,產業自然會升級,經濟轉型也自然會成功。回想臺灣經濟發展的過程,一開始是由中小企業主靠製造業代工及勞力,打下第一次的經濟奇蹟。在這基礎上,我們持續發展ICT、半導體、精密機械等兆元產業。下一個階段就是轉捩點,要靠大家運用科技,在既有基礎上,提供各種應用服務,並與國際接軌。

副總統認為,年輕人創業對臺灣未來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性跟必要性。因此,他在行政院長任內即推出「優化新創產業投資環境方案」,這項跨部會及綜合性的方案,包含人才發展、充裕新創早期資金及法規鬆綁等。其中,人才發展就是與學校合作,並成立育成中心,同時歡迎國外的「加速器」來臺交流。

副總統也提到,在充裕新創早期資金的部分,他在行政院長任內推動鬆綁金控,增加對創投的持股比例,挹注資金至新創產業,也指示國發會成立「創業天使投資方案」,規模約有20億元,提供新創產業初期營運資金。此外,這次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新創團隊遇到困難,國發會也以納入特別股方式,挹注資金,幫助大家度過難關。

談及法令鬆綁,副總統說,他在院長任內也推動鬆綁金融沙盒,目的就是希望新創團隊能夠有別於第一次經濟奇蹟的過往,運用腦力與創新思維,創造第二次經濟奇蹟,如此一來,相信未來臺灣會有更好的經濟發展。

副總統認為,2020年是一個舊時代的結束,也是一個新時代的開始。特別是在工業4.0的推波助瀾之下,可以想像在2030年,AIoT及機器人等科技持續發展,全世界都會智慧化。加上生物科技的進步,未來的醫療將是精準醫療,讓病患與醫生可以共同面對疾病。此外,再生能源技術的進步與成本的降低也可以解決一些環境問題,從這些發展都可以看出,2030年會是一個全新不同的世界。

副總統表示,世界的改變,需要大家創新創業,才能一步一步達成目標。今天很高興能與大家分享他對新創的看法,也非常肯定大家的努力,希望新創團隊能夠再接再厲,相信未來一定會走出一條非常好的路。

隨後,副總統也親頒小小獨角獸獎予「共享數位」與「奈堤科技」,對新創團隊的傑出表現,表達讚許與勉勵之意。

包括臺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及中華民國股權投資協會理事長邱德成亦出席是場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