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全國科學技術會議 總統:以「2030臺灣創新包容永續」作為願景 打造以人為核心的智慧社會
總統出席「第十一次全國科學技術會議」
中華民國109年12月21日

蔡英文總統今(21)日上午出席「第十一次全國科學技術會議」時表示,「六大核心戰略產業」方案,就是要奠定在過去的基礎上,把臺灣打造成為「高階製造、高科技研發、半導體先進製程、綠能發展」等四大中心,並期盼以「2030臺灣創新包容永續」作為願景,不但推動科學技術的發展,更可以用科技提升生活品質,及回應新的社會需求,打造以人為核心的智慧社會。

總統致詞時表示,2020年,全世界都面臨重要挑戰。尤其疫情的影響,改變了全球的政治跟經濟秩序,也加快了全球有關篩檢診斷、藥物及疫苗開發等研發競賽,也帶動了全球供應鏈的重組。

總統指出,臺灣的防疫工作,受到世界的肯定和矚目。另外,美中在科技場域的激烈競爭,也讓在半導體先進製程領先全球的臺灣,成為世界上不可忽視的關鍵角色。這些成績,都不是偶然,而是因為我們數十年來積極投入科技研發,尤其是紮實的基礎研究,所帶來的豐碩成果。

總統說,政府的責任,就是繼續打造一個最適合科學研究和研發的環境,也更應該透過最友善的法規、最充沛的資源,讓臺灣成為創新和研發的搖籃。

總統接著說,在四年前,在上一屆的全國科學技術會議,她也提出「5加2產業創新計畫」,深入發展7個重要領域產業,作為驅動臺灣下一個世代產業成長的核心。這幾年來,我們已經翻修《科學技術基本法》,也積極推動產業數位轉型,希望能夠建構最適合科學研究發展的環境,並且孕育更多未來的科研人才,相信這些豐沛的研究能量,會成為帶動臺灣產業升級發展最重要的創新動能。

總統表示,經過政府和全民,科技界及學界先進們的共同努力,四年後的現在,即使受到疫情的影響,臺灣是全球少數維持經濟正成長的國家。我們今年第三季經濟成長率,也居亞洲四小龍的首位。為了回應新的社會挑戰和全球變局,我們必須再度提出新的國家整體經濟發展戰略。

總統提到,在今年5月的就職典禮,她提出「六大核心戰略產業」方案,就是要奠定在過去的基礎上,讓臺灣在後疫情時代,能夠掌握全球供應鏈重組的先機,並且把臺灣打造成為「高階製造、高科技研發、半導體先進製程、綠能發展」等四大中心。

總統認為,要推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科學技術的發展,依然扮演最關鍵的角色。無論是跟資安產業有關的5G跟數位轉型,發展新藥或疫苗所需要的生物醫療科技,發展國艦國造、國機國造所需要的航空和太空科技,還有包括再生能源的推動、關鍵物資的供應,都和科學技術的研發應用息息相關,「科學技術沒有捷徑,只有長期投入,認真累積,才能看到成果」。

總統說,這次的大會是以「2030臺灣創新包容永續」作為願景,邀請各領域的先進,共同對四大關鍵議題,包括「人才與價值創造」、「科研與前瞻」、「經濟與創新」、以及「安心社會與智慧生活」進行討論。透過促進科技及人文的對話,不但能夠推動科學技術的發展,更可以用科技來提升生活品質,用科技來回應新的社會需求,打造出以人為核心的智慧社會。

總統強調,今天的會議所議決的策略和措施,將會成為政府未來四年,推動科技計畫的重要依據。希望透過大家的討論和建議,能夠讓臺灣繼續扮演全球經濟的關鍵角色,也讓臺灣成為創新國度、包容社會、永續環境的重要典範。

包括前副總統陳建仁、行政院長蘇貞昌、科技部長吳政忠、經濟部長王美花、財政部長蘇建榮、勞動部長許銘春、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友達光電董事長彭双浪、立法委員吳思瑤、李德維、林宜瑾、鄭正鈐、賴品妤、吳怡玎及陳以信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