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南迴鐵路電氣化通車典禮 總統:縮短往來臺東、屏東車程 讓更多人親近東臺灣
總統出席「南迴鐵路電氣化通車典禮」
中華民國109年12月20日

蔡英文總統今(20)日上午前往臺東出席「南迴鐵路電氣化通車典禮」,肯定所有參與南迴鐵路電氣化工程幕後英雄的貢獻,縮短往來臺東、屏東車程,便捷的交通也將幫助東部觀光產業及均衡城鄉發展。她指出,政府未來還有一系列提升東部軌道運輸措施,將用更短的時間、更大的運量,讓東部鄉親開心出門、安心回家,也讓更多國內外旅客能夠親近東臺灣。

總統抵達後,首先聽取交通部鐵道局局長胡湘麟進行簡報,了解南迴鐵路電氣化工程的執行成果及效益。隨後致詞時表示,期待了很久,今天,我們終於能見證南迴鐵路電氣化的通車;臺灣環島鐵路電氣化的最後一哩路,總算正式接起來了。

總統說,這是一個不簡單的工程。她還記得兩年前她到太麻里視察進度時,工地是沿著山邊搭建起來的平台,相當陡峭,而且,為了不影響列車通行,施工團隊往往是利用半夜來趕工。所以,她要先向現場行政團隊同仁及參與工程的每一個團隊表達最大的敬意,「謝謝你們克服困難、挑戰,順利達成任務」。

總統提到,南迴鐵路電氣化的通車,對東部鄉親及全臺灣都具有歷史性的意義。首先,這是東部鄉親盼望多年的重大交通建設。以往南迴線沒有電氣化,火車從北邊開來臺東以後,需要停下來更換火車頭,甚至新式列車-太魯閣號和普悠瑪號是無法行駛在南迴線上面的。現在有了鐵路電氣化,所有的列車都可以直接往來在臺東、屏東之間,還可以縮短半個小時以上的車程,外出子弟要回家,就更方便了。

總統接著說,其次,南迴鐵路的電氣化,也會增加國內外的旅客從南部搭火車來東部的機會。不論是遊客或商務客,要過來臺東都變得更方便了。她相信這對於觀光產業,以及區域和城鄉的均衡發展,都會有很大的幫助。

總統指出,不只南迴鐵路電氣化,我們還有一系列提升東部軌道運輸的措施,包括花東鐵路雙軌化工程,以及台鐵新採購的600輛城際列車,都正在一一進行中。我們會透過更短的時間、更大的運量,讓東部鄉親開心出門、安心回家,也讓更多國內外旅客能夠來親近東臺灣。

總統接著說,稍後我們就要正式啟動南迴鐵路電氣化的通車,並且要搭上普悠瑪號列車,實地感受嶄新的建設成果。她的故鄉在屏東,作為一個屏東人,她要特別對工程團隊及所有參與的同仁表達感謝。

總統也提到,在南迴線,從枋寮、楓港旁邊的臺灣海峽,翻過山就會看到太平洋,光是大海的藍色,就有數不盡的豐富變化。這段「雙東海岸線」,就是她最推薦的私房景點,也希望大家在搭乘電氣化後的南迴線鐵路時,可以特別留意這項美景。她也特別感謝行政院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以及立委們的大力支持,讓中央能夠投入更多預算、更快完成南迴鐵路的電氣化工程。

最後,總統祝福南迴鐵路電氣化通車後,從臺東到屏東,雙東一路暢通,也祝福在場的貴賓和鄉親好朋友,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隨後,總統一行搭乘由臺東開往屏東的普悠瑪號,實地體驗南迴鐵路電氣化通車後的便捷交通。

包括行政院長蘇貞昌、交通部長林佳龍、臺灣鐵路管理局局長張政源、立法委員劉櫂豪、莊瑞雄、伍麗華、鍾佳濱、陳瑩、廖婉汝、陳歐珀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