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參觀監察院「國際人權日主題特展」 總統肯定國家人權委員會運作成果 帶動政府各機關人權升級 促成整體人權價值落實
總統出席「台灣人權阿普貴(Upgrade)活動」
中華民國109年12月10日

12月10日是國際人權日,蔡英文總統今(10)日上午出席「台灣人權阿普貴(Upgrade)活動」,肯定國家人權委員會運作成果,帶動政府各機關的人權升級,促成整體人權價值的落實,並盼透過國際合作,向國際宣示臺灣對人權的承諾,讓臺灣的人權工作持續和國際接軌。

總統抵達後,在監察院長陳菊陪同下,先參觀「國際人權日主題特展」,也於身障體驗區學習「臺灣人權再升級」的手語。並於活動開始後,與現場來賓一同欣賞視障樂團(Eye Music)的表演。

總統致詞時表示,在國際人權日這一天,她很榮幸能受邀來到監察院,見證從今年8月開始,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的運作成果。剛才她一到監察院,就先參觀了這次「國際人權日主題特展」,回顧了人權觀念的起源,以及臺灣追求民主、實現人權發展的辛苦過程。

總統提到,展覽內容是漫長歲月的縮影,我們很清楚,這一頁頁人權發展史,都是民主前輩們付出代價,才一點一滴累積而成。在國際人權日這一天,我們都要共同緬懷前人的貢獻。人權之路沒有盡頭,在今天的臺灣,依然有改變在發生。

總統指出,今年8月,人權會的正式運作,讓臺灣終於有了符合「巴黎原則」的獨立人權機構。這幾個月來,人權會也不斷為人權保障工作,創下新的里程碑。在監察院陳菊院長帶領下,人權會依法調查人權侵害事件,提出人權報告,比如稍後要發表的「兩公約獨立評估報告」。

總統進一步指出,人權會也積極推動政府各機關間的人權議題合作,協助政府各部門推動人權教育。像是考試院國家文官學院的人權教材,就有來自監察院提供的案例。這套教材將提供給今年考上高普考的新進公務人員使用。深化文官同仁的人權認知,才能讓政府部門不斷進步,也才能讓人權理念真正扎根、茁壯。

總統強調,往後不管是推動政策改革,或是在個別公務員,像是教師、警察、司法人員的日常工作當中,「人權」都會是基本而且優先的價值。她很高興看到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法務部司法官學院,以及教育部國家教育研究院,都準備和人權會合作推出人權教育的計畫。

總統認為,人權教育也有助於提升司法品質,落實司法改革目標。人權會也將和司法院合作,以「法庭之友」的方式,出席憲法法庭言詞辯論,提供人權的觀點。除此之外,行政院也正在研議,評估未來在行政院成立「人權處」,統籌推動跨部會的人權事務。這些積極的行動都顯示國家人權委員會的成立,帶動了政府各機關的人權升級,促成整體人權價值的落實。

總統說,人權也是臺灣走向世界、開啟國際合作的好方式。短短幾個月來,人權會已經和「亞太地區國家人權機構論壇」(APF)秘書處進行視訊會議,規劃在疫情告一段落以後,要舉辦大型國際研討會,邀請國際人權專家學者來臺,針對重要人權議題進行對話。

總統接著說,透過國際合作,將可以向國際宣示臺灣對人權的承諾,更可以讓臺灣的人權工作,持續和國際接軌。她也希望,未來我們可以更強化國際交流及合作,透過國際人權工作經驗的學習和分享,相信可以為臺灣帶來更多新的觀點和啟發。

總統表示,臺灣從威權體制和平轉型,歷經政黨輪替,到如今,將有機會透過捍衛民主、自由、人權,成為亞洲民主國家的典範。這一切都不是容易的事情。她感謝陳菊院長、監察委員以及監察院全體同仁的努力,也感謝民間夥伴們長期的倡議和鞭策,以及立法委員在立法上的協助。「今天,我們共同回顧了成果,就讓我們一起繼續加油」。

隨後,總統也與監察院長陳菊等現場貴賓共同為人權會Logo發表進行啟用儀式,彰顯臺灣人民對平等、自由、多元、正義及民主的堅持與追求。

包括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立法委員何志偉、鄭運鵬、鍾佳濱、周春米及各國駐臺使節代表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