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親頒「鄭南榕紀念獎」 副總統盼傳遞鄭南榕先生追求百分之百言論自由之精神理念
副總統出席「全美台灣人權協會第44屆年會暨鄭南榕紀念獎頒獎典禮」
中華民國109年12月05日

賴清德副總統今(5)日下午出席「全美台灣人權協會第44屆年會暨鄭南榕紀念獎頒獎典禮」,親頒獎牌給獲得「鄭南榕紀念獎」的魏德聖導演,肯定他的電影創作以臺灣的角度看臺灣的歷史,也期許鄭南榕先生追求百分之百言論自由的精神理念能繼續傳遞下去。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很高興也很榮幸,受邀參加「全美台灣人權協會第44屆年會」,同時頒獎給今年的「鄭南榕紀念獎」得獎者魏德聖導演。他提到,「全美台灣人權協會」在1989年提議設立「鄭南榕紀念獎」,主要是希望透過這個獎項,肯定鄭南榕先生追求理想的精神、全力支持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同時褒揚對臺灣政治、法律、社會或國家有功的人士。

副總統說,今年的頒獎典禮已經是第30屆,今年的大會跟頒獎典禮相對以往是很特別的。首先,頒獎典禮受到武漢肺炎的影響,改在臺灣舉辦。第二,今年的得獎者也很特別,過去都頒獎給在政治、法律、社會等領域的有功人士,但今年則是頒給來自藝術界的魏德聖導演。魏導之所以獲獎,主要是因為以往臺灣的歷史是用國民黨或大中國的角度來看臺灣,但魏導是用臺灣的角度去看臺灣的歷史,因此他所創作的電影,不論是「海角七號」、「KANO」或是「賽德克·巴萊」,每一部都得到觀眾熱烈支持。

副總統接著說,魏德聖導演正在籌備「台灣三部曲」,用當時漢人、荷蘭人還有原住民的角度,來看那個年代的故事。他認為,魏導此次得獎,真的是眾望所歸,令人敬佩。

副總統也提到,今年頒獎典禮第三個特別的地方,就是不僅有今年的得獎者出席,歷年得獎者也受邀與會。他認為,今年的典禮情況雖然比較特別,但是精神理念不變,對此時此刻的臺灣,更是重要。尤其是最近中國對香港「眾志三子」判刑的事情,儘管受到歐美國家的關注及批評,但也沒有改變中國的態度,對香港的控制反而更加嚴重。因此,今年在臺灣頒發「鄭南榕紀念獎」,他覺得特別有意義。

最後,副總統也再度恭喜得獎者,並感謝各界對臺灣自由民主人權的貢獻。

包括台灣觀光協會會長葉菊蘭、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長許景河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