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肯定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協助企業把問題帶到學校 把答案帶回產業界
副總統出席「2020 AI Academy 台灣人工智慧年會開幕式」
中華民國109年11月13日

賴清德副總統今(13)日上午出席「2020 AI Academy 台灣人工智慧年會開幕式」,肯定「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協助企業把問題帶到學校,把答案帶回產業界,並期盼未來邁向第四次工業革命新時代,政府不能夠落後。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非常榮幸以榮譽校友的身分,受邀參與今天的盛會,他代表蔡總統祝福年會順利圓滿成功、成果豐碩,並作為下個階段臺灣推動人工智慧發展的基礎。

副總統感謝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財團法人科技生態發展公益基金會副董事長魏啟林,有鑑於人工智慧時代來臨,為培育臺灣各領域人工智慧的人才,而創立了「台灣人工智慧學校」;他也感謝中研院孔祥重院士擔任校長,以及台塑公司、奇美公司、英業達公司、義隆電子、聯發科、友達光電等6家企業的共同贊助。

副總統指出,過去三年來,「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協助企業界的人才,把問題帶到學校,把答案帶回產業界,已有7,000多名的校友,成果非常豐碩。人工智慧是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核心,在他擔任行政院長任內也積極推動人工智慧發展,提出「台灣AI行動計畫」。臺灣發展人工智慧有相對優勢,第一,具備國際級人才;第二,在產業上占據優勢,包括半導體、ICT產業居世界龍頭地位。更何況許多垂直應用領域、科技化程度非常完整,包括智慧製造、智慧醫療、智慧城市或精緻農業等,再加上政府的開放資料在全球評比也是世界第一,中小企業活力也非常充沛。

副總統提到,「台灣AI行動計畫」基本上是以幾個軸線在推動,第一,培養人工智慧的人才。有別於「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向社會各界開放校門,歡迎大家來學習人工智慧的技術,政府在台成清交成立人工智慧的創新研發中心,教育部的預算有一部分也是應用在這裡。

副總統進一步指出,第二,推動AI領航計畫。由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主導,召集跨部會推動AI計畫,邀請包括台積電、聯發科等半導體產業共同加入,讓臺灣的半導體產業在人工智慧領域裡,可以持續發揮,而推動臺灣人工智慧產業的發展也必須借重半導體產業。

副總統接著說明,第三,讓臺灣成為人工智慧創新的樞紐。微軟、Google都在臺灣設立人工智慧創新研發中心,希望藉由國際級廠商來臺投資,帶動臺灣人工智慧的創新研發。第四,鬆綁法令。臺南沙崙的自駕車測試場域就是一個特別的例子,讓臺灣可以推動各項創新的工作。第五,讓臺灣產業AI化,這與「台灣人工智慧學校」的理念不謀而合,讓企業、產業出題,政府用人工智慧解題,目的就是讓產業可以人工智慧化。

副總統認為,即便如此,仍然有不足的地方。政府應該要和企業一樣有學習的精神,也應該學習人工智慧。如果現在「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扮演如此關鍵的角色,在社會推動人工智慧人才的培養,未來邁向第四次工業革命新時代,政府不能夠落後。

副總統接著說,科技不能沒有民主,民主就是人民作主,每個人應該都要受到公平對待,都要有機會去學習人工智慧。民主也注重人權、自由,也就是在隱私權方面的保障制度非常重要,同時也要注意到網路的安全問題,未來也是我們要去努力的方向。

副總統也提到,科技應該要有文化,沒有文化的科技不會有人性關懷,不會讓人感到溫暖。當科技有文化,應用科技或有科技技術的人,才會去幫助做事的人,讓社會感到溫暖,國家進步也才能夠達到幸福的目標

包括國策顧問何美玥、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財團法人科技生態發展公益基金會副董事長魏啟林、科技部次長林敏聰、經濟部工業局局長呂正華、立法委員吳思瑤、高虹安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