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受尼加拉瓜新任大使呈遞到任國書 總統盼兩國相互扶持 互惠互助 促進雙贏發展
總統接受尼加拉瓜共和國新任駐臺特命全權大使李蜜娜呈遞到任國書
中華民國109年10月26日

蔡英文總統今(26)日上午接受尼加拉瓜共和國新任駐臺特命全權大使李蜜娜(Mirna Mariela Rivera Andino)呈遞到任國書,歡迎渠來臺履任,並盼兩國繼續在國際上相互扶持,在合作上互惠互助,促進雙贏發展。

總統致詞時表示,上個月,她剛跟李蜜娜大使一起出席了中美洲獨立紀念日的活動,今天很高興在總統府,接受李蜜娜大使呈遞到任國書。

總統提到,李蜜娜大使過去是臺灣獎學金的受獎生,從銘傳大學畢業,我們看到李蜜娜大使的背景,除了感到很親切,對於渠成為大使,也與有榮焉,她要代表中華民國臺灣政府以及人民,表達最誠摯的祝賀。

總統說,這段時間以來,李蜜娜大使出任大使的消息,在媒體報導跟網路討論上,都受到很高的關注。總統也表示,很高興看到李蜜娜大使說臺灣是她第二個家,會很想念臺灣的美食,李蜜娜大使喜歡的雞排和小籠包,也是很多臺灣人的最愛。

總統指出,推動臺灣獎學金計畫,就是希望友邦的年輕一代,能夠來臺灣學習、更認識臺灣,不僅成為友邦的重要人才,也能做為雙邊交流的橋梁,讓彼此的關係越來越密切。她認為,李蜜娜大使是兩國合作計畫的最佳見證人,相信未來也會是最強的推手,讓各項合作計畫,更有豐碩的成果。

總統表示,今年,雖然遇到疫情的挑戰,但兩國交流還是很密切,像是尼加拉瓜白蝦和海參,在臺灣很受歡迎,今年1到8月的進口量,都比去年同期大幅的成長。上個月,兩國也一起舉辦了發表會,把臺灣優質產品拓銷到尼加拉瓜的市場。

總統接著說,這個月,兩國的國營郵政,也剛簽署了國際快捷郵件協議,在下個月生效之後,兩國之間,透過國營郵政寄送的郵件和包裹,費用和時間都會更省、更快,這對雙邊的商務和文化交流,有很大的幫助,包括李蜜娜大使及在臺灣的尼加拉瓜朋友,如果想收到家鄉味,也會更加方便。

總統認為,我們跟友邦的夥伴關係,就是這樣一步步的累積,藉這個機會,她也要特別感謝尼加拉瓜,在今年的聯合國大會上,為臺灣仗義執言,也期待未來兩國繼續在國際上相互扶持,在合作上互惠互助,促進雙贏發展。

最後,總統再次恭喜李蜜娜大使,並祝福李蜜娜大使工作一切順利,也請李蜜娜大使向奧德嘉總統(José Daniel Ortega Saavedra)和穆麗優副總統(Rosario Murillo),轉達來自臺灣的感謝及問候。

李蜜娜大使致詞時表示,今天可以來到總統府向蔡總統呈遞到任國書,她感到非常榮幸,同時也希望藉以轉達,奧德嘉總統及穆麗優副總統對蔡總統誠摯的問候,並重申兩國人民與政府之情誼堅實。

李蜜娜大使提到,奧德嘉總統曾於蔡總統在2017年訪問尼加拉瓜時表示,蔡總統猶如姊妹,而臺灣對於尼加拉瓜而言,不僅是合作夥伴,更是摯友。尼加拉瓜能夠擁有蔡總統及臺灣人民的溫情及關懷,是莫大的福氣,臺灣總是站在第一線,提供尼國家庭最堅定的支持,及最即時的協助。

李蜜娜大使指出,她要再次重申尼加拉瓜全國和解暨團結政府,有意願繼續強化雙邊的經貿關係,及各項合作計畫跟文化交流。

李蜜娜大使強調,尼加拉瓜深信經濟發展、社會正義及和平導向的外交政策,是建構自由、平等、互助社會,特別是主權國家的基本要件。同樣地,尼加拉瓜也極為重視婦女參政,扮演改革先鋒的角色,因此,尼加拉瓜對於蔡總統卓越的領導,及致力將穩健的雙邊關係,推向歷史高峰的決心至為推崇及欽佩。

李蜜娜大使說,作為外交部獎學金前受獎生,她正是尼國跟臺灣兩國長期以來關係友好所孕育出來的成果,也是兩國重視文化、教育及外交的具體展現,她備感光榮外,同樣地責任也雙倍重大。

最後,李蜜娜大使表示,她必將忠誠地執行奧德嘉總統及穆麗優副總統所交付的重責大任,深化兩國團結合作的關係,且謀求雙方人民共同打造互惠互利的未來。她也強調,駐節臺灣的期間,身為尼加拉瓜駐臺大使定會努力不懈,協助兩國國運更加繁榮昌盛。

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及外交部長吳釗燮等均在場觀禮。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