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尼泊爾災害重建成果展 副總統盼持續展現「Taiwan can help, Taiwan is helping」 幫助需要幫助的國度
副總統出席「尼泊爾災後重建成果展」開幕記者會
中華民國109年10月12日

賴清德副總統今(12)日上午出席「尼泊爾災後重建成果展」開幕記者會,肯定「台灣海外援助發展聯盟(Taiwan AID)」的愛心,讓國際社會再次看到臺灣。他也強調臺灣將持續展現「Taiwan can help, Taiwan is helping」,期盼我們「繼續前行,繼續自信前行,既幫助我們自己的國家,也幫助需要幫助的國度」。

副總統抵達後,首先聽取「台灣海外援助發展聯盟」王金英常務理事簡報「夥伴關係·以人為本:台灣援助尼泊爾災後重建計畫」,並觀看「尼泊爾達丁山區災害重建紀錄片」。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他今天非常高興有機會代表蔡總統前來參加「尼泊爾災後重建成果展」開幕記者會,並代表蔡總統表達最由衷的感謝。對於大家抱著滿滿的愛心,跋山涉水、翻山越嶺將愛心送到尼泊爾災民手上,蔡總統非常的感佩,也因為有你們,讓國際社會再次看到臺灣,真正的可以幫助國際社會,臺灣也真正的正在進行當中。

副總統說,尼泊爾2015年發生高達7.8強度地震的時候,他也曾在電視上看到畫面,雖然就臺灣而言,尼泊爾非常遙遠,但是我們也知道,尼泊爾在生活上本來就相對比較困難,那一次的強震,造成近1萬人的死亡,350萬戶家庭的流離失所,悲慘的畫面可以說是怵目驚心。

副總統接著說,今天看到這個成果,他非常地感動,不因為尼泊爾跟我們距離非常遙遠,也不因為尼泊爾受災的居民與我們沒有任何的關係,就因此忽略他們,「我們的愛心是無限的,臺灣的愛心一直都送給最辛苦、最需要的人們」。

副總統認為,其實不僅尼泊爾的地震,日本地震或南亞海嘯,臺灣同樣發揮愛心,即便是中國天災地變,其實也都可以看到臺灣滿滿的愛心。他一直認為一個人有愛,才有可能被稱為偉大;一個有愛心的國家,才有辦法贏得國際社會的尊重。

副總統進一步說明,看完稍早的紀錄片後,他相當有感觸,因為臺灣也是一個地震頻仍的國家,921地震的時候,災情非常困難,得到國際社會的援助。他在擔任臺南市長時,發生了50年來最嚴重的地震,死傷也很嚴重,當時,海內外很多國家伸出援手;他在擔任行政院長時,花蓮發生地震,臺灣也接受過別人的援助。他認為國際社會中,發展比較前面、比較有能力的國家,能夠協助遭遇困難的國家,是非常有意義的事情。

副總統提到,透過稍早簡報中可以知道,尼泊爾災後重建計畫也再次印證,在武漢肺炎的防疫過程當中,我們的確展現了「Taiwan can help, Taiwan is helping」,而且這次是由政府與NGO攜手,並且是由NGO走在前面,是非常富有意義的。

最後,副總統提及稍早王常務理事所提有關協助非營利組織發展等相關建言,他也會特別跟蔡總統報告,他也希望我們「繼續前行,繼續自信前行,既幫助我們自己的國家,也幫助需要幫助的國度」。

隨後,副總統由主辦單位導覽下參觀成果展,瞭解政府與民間資源協力合作,協助尼泊爾重建的過程。

包括外交部次長田中光、「台灣海外援助發展聯盟」理事長洪智杰及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秘書長項恬毅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