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城隍夜巡消災祈福夯枷活動」 副總統祈求臺灣風調雨順 國泰民安
副總統出席「城隍夜巡消災祈福夯枷活動」
中華民國109年09月17日

賴清德副總統今(17)日下午前往嘉義出席「城隍夜巡消災祈福夯枷活動」,實地參與及體驗臺灣傳統民俗活動。

副總統抵達嘉義城隍廟後,先向城隍爺參拜,祈求國泰民安、國運昌隆。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很高興能到嘉義市參加「城隍爺夜巡諸羅城」的活動,他代表蔡總統恭祝城隍爺聖誕千秋、香火鼎盛,同時也祝福今年夜巡諸羅城活動可以圓滿順利成功,不只保佑嘉義市四時無災、八節有慶、善男信女闔家平安之外,也保佑臺灣風調雨順、國泰民安,武漢肺炎防疫工作都可以順利推動,國家、人民都可以健康、平安。

副總統提到,嘉義市城隍廟非常有歷史,建立於西元1715年,已經有300多年的歷史。從城隍廟建立時,諸羅城都還沒有開城,就可以知道城隍廟的歷史有多悠久。除了歷史悠久以外,城隍廟不論是木作、石材結構、雕塑,甚至是廟門,都是臺灣近代史上很出名的藝術家所創作,每一件都是很珍貴的文化寶物。

副總統認為,有形的文化寶物很可貴,無形的文化資產同樣很珍貴,其中一項就是現在舉辦的「城隍爺夜巡諸羅城」活動,他也向廟方表達最大的敬意。

副總統說,嘉義市城隍廟香火鼎盛,也是全臺灣信仰的中心,他相信在地方政府、議會大力支持下,廟方的香火一定會更加鼎盛,嘉義的發展也一定會更好。

隨後,廟方進行城隍爺起駕及夜巡遶境儀式。

嘉義城隍廟是有300多年歷史的國定古蹟,在農曆7月鬼門關後,透過城隍爺夜巡遶境儀式,驅除逾假未歸的「好兄弟」,保佑人民平安、安居樂業,信眾並透過夯枷祈福儀式,以「夯枷」誠心向城隍爺懺悔及贖罪,展現洗心革面的決心,以消災解厄。

農曆8月初一「城隍夜巡」已有超過一甲子的歷史,是嘉義市每年中元普渡的一項特色,每年吸引許多民眾前往參與及朝聖,現場氣氛相當熱鬧。

包括嘉義市長黃敏惠、金門縣副縣長黃怡凱、立法委員王美惠、城隍廟董事長賴永川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