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歐洲日晚宴 總統盼與歐洲擴大合作,為世界做出貢獻
總統出席「2020歐洲日晚宴」
中華民國109年09月02日

蔡英文總統今(2)日晚間出席「2020歐洲日晚宴」時表示,臺灣與歐盟合作抗疫,在艱困時期共同克服許多障礙;期盼能藉由洽商雙邊投資協定,擴大經貿合作,為彼此更具體堅實的夥伴關係開啟機會之窗。

總統以英文致詞,內容為:

大家晚安。這是我第5次來參加「歐洲日」晚宴,非常高興能在這裡見到大家身體健康、精神飽滿。

首先,我要感謝尹容(Giuseppe Izzo)理事長的邀請。

我也要再次感謝高哲夫(Filip Grzegorzewski)處長、歐盟及所有會員國支持臺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同時感謝歐盟各界對臺灣再生能源產業及政策的大力支持。

我們原本幾個月前就預定一起慶祝這場「歐洲日」晚宴,但因為疫情的關係,延到今天來舉行。

雖然我們等了一陣子,但今天能在這裡見到在座各位,我感到很開心,同時我也知道各位都十分用心在防疫。

臺灣一直積極防治國內疫情,同時協助全球各國一起抗疫。

以口罩生產為例,疫情爆發前,臺灣每天只生產180萬片,但到了5月中,就躍為全球第2大生產國,日產超過2千萬片。

我們深知戰略物資的自給自足,對因應這場健康危機,是十分重要的,因此我們迅速提升產能。在產能達到既定目標後,臺灣捐贈了超過5千1百萬片口罩給全球80多個國家。

這些「臺灣製造」的口罩大部分透過歐盟救援機制RescEU及雙邊管道送給我們在歐洲的友人。歐盟也樂意相對提供臺灣互惠協助。上個月,金門爆發牛結節疹疫情,歐盟立刻提供疫苗。該批疫苗在關鍵時刻抵達金門,緩解了養牛業者的憂慮,我一定要跟你們說聲謝謝。

此外,臺灣和歐盟正在合作研發新冠病毒的試劑、疫苗及療法,並交流包括個人防護裝備在內的醫療物資。

這些只是臺灣與歐盟堅實夥伴關係的部分例證。

今年,臺灣與歐盟會員國都遭逢疫情帶來的許多挑戰。值此關鍵時刻,我們有機會重新思考布局整體國際供應鏈和經濟策略。

臺灣與歐盟建構防疫物資供應鏈的合作,能夠作為深化互惠互助夥伴關係的第一步,也可以成為打造更多元強韌供應鏈的起始點。

臺灣和歐盟共享民主、人權及法治的核心價值,臺灣當然是歐盟值得信賴的經濟合作夥伴。

我知道,今年「歐洲日」晚宴原本要慶祝「舒曼宣言」(Schuman Declaration)70周年,並彰顯臺灣與歐盟70年的經濟合作成果。

多年來,臺灣和歐洲間的關係日益深厚。

去年歐洲在臺商務協會的公司及組織會員首度超過400個,個別會員突破900人。同樣在去年,臺灣與歐盟雙邊貿易額創下587億美元的歷史新高。此外,歐盟去年在臺投資也創新高。至本年6月底,歐盟對臺投資達570億美元,五年內成長了65%。能有如此亮眼的表現,要歸功所有在臺歐商的貢獻。

其中家樂福對臺灣充滿信心,將亞洲營運中心設在臺灣。飛利浦公司在臺灣電子業的發展扮演重要的角色,帶動臺灣創造積體電路奇蹟。

達德(WPD)、沃旭(Ørsted)等公司最近都加碼投資臺灣,擴大營運。

此外,楊德諾集團(Jan De Nul Group)和疏浚(DEME)公司也都參與我們離岸風電產業的建設。還有20家英國公司在臺設立辦公室,提供發展離岸風電建設的各項訓練。

我們珍視大家為實現綠色永續未來所做的貢獻,我要藉這個機會向所有參與臺灣離岸風電發展的國內外業者表達由衷感謝。

歐洲企業對臺灣的經濟成長甚有助益,而臺灣也對歐洲的經濟發展貢獻良多。

舉例來說,臺灣企業如鴻海、華碩、宏碁和友達光電投資捷克電子、資通訊產業,創造了23,000個就業機會。

此外,斯洛伐克現為友達製造大尺寸液晶顯示器的主產地,也是友達在歐洲的第二大生產基地。

全球自行車製造龍頭臺灣廠商捷安特在荷蘭設立第一家歐洲廠,年產50萬輛高端自行車;之後在2018年又在匈牙利建立了第二大歐洲廠。

臺灣與歐洲經貿關係穩健,有越來越多歐洲國家的政府官員來訪。法國、英國、丹麥、盧森堡、比利時和荷蘭等代表團,去年都相繼訪臺。此時此刻,我們很高興歡迎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率團來到臺灣。

70年來,臺灣和歐洲曾歷經艱辛,在政治及經濟整合發展上,克服許多橫逆與挑戰。

在這不確定的時期,現在臺灣和歐洲擴大合作,為世界做出貢獻,更顯關鍵。我們不僅經貿關係密切,也因共同價值凝聚連結。藉由洽商雙邊投資協定,我們將為彼此更具體堅實的夥伴關係開啟機會之窗。

最後,我要說的是,2020年是充滿挑戰的一年。臺灣和歐盟在艱困時期克服了許多障礙,好夥伴、好朋友如果能共同打拚,一定能打造出美好繁榮的未來。

我要再次感謝尹容理事長、高哲夫處長,以及歐盟會員國代表和夥伴們長久以來對臺灣的友誼與支持。期待臺灣與歐盟開啟夥伴關係新篇章,攜手共創輝煌。

最後,祝福各位健康快樂,有個愉快美好的夜晚。

 

包括歐洲在臺商務協會理事長尹容和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高哲夫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