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致力打造健全的投資環境    臺美繼續合作    提升共同利益
總統出席「台北市美國商會2020謝年飯」
中華民國109年08月25日

蔡英文總統今(25)日晚間出席「台北市美國商會」(AmCham Taipei)2020謝年飯,強調政府將致力打造有利各方的健全投資環境,並盼與美國政府及「台北市美國商會」繼續合作,藉由共同價值提升共同利益。

 

總統以英文致詞,內容為:

很高興再度參加今年的謝年飯。

首先,我要恭喜金奇偉(C.W. Chin)會長就任「台北市美國商會」會長,上星期我們已經在總統府見過面,針對未來幾年臺美經濟夥伴關係的願景交換了意見。在金會長的努力和領導下,美商應用材料公司去年6月在臺南的南部科學工業園區成立了第二座顯示器設備製造中心與研發實驗室。

今晚,大家能夠齊聚一堂,我感到非常開心和感恩。每年的謝年飯讓我們有機會對夥伴和朋友表達感謝,我們要感謝的人非常多。

今年,看到各位身體健康齊聚在這裡,你們在臺灣的公司能持續營運,而且還能到辦公室辦公,我尤其感到無比的感激。

我和我的政府團隊將持續捍衛臺灣的公共衛生和經濟環境,讓國內和國際業者能夠安心營運。

我也很高興今晚在這裡見到「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酈英傑(William Brent Christensen)處長,酈處長為了促進美國高階官員訪臺努力不懈,最近一次是8月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訪臺,彰顯了臺美堅實的夥伴關係。

「台北市美國商會」扮演的重要角色,更加深化臺美堅實的夥伴關係。

我和商會會員有20年的情誼,從擔任貿易談判代表、主委、行政院副院長、反對黨主席、一直到總統任內。貴會居中連結臺灣和美國商界。

我要藉這機會感謝「台北市美國商會」在今年6月發表「臺灣白皮書」時,對臺灣防疫成果的肯定,並且針對經貿政策,惠賜許多寶貴的建議。

在今年的報告中,樂見去年「臺灣白皮書」提出的82項議題,有11項約13%獲得解決,追平兩年前的最佳紀錄。

我也對白皮書中新增專章—聚焦人才培育與發展更國際化勞動力,深感興趣。很高興「台北市美國商會」是「美國在台協會」去年發起的「人才循環大聯盟計畫」合作夥伴,這些努力將讓臺灣成為全球經濟的關鍵力量與資產,也會是全球供應鏈重整之時,美國在亞洲最可信賴的盟友。

更令我感到振奮的是,今年的《商業景氣調查》中,大多數(70.6%)美國商會會員對未來三年臺灣的經濟前景表示樂觀,並認為美中貿易衝突對臺灣經濟有正面影響,而對商會的業務無太大負面影響。這充分展現臺灣在身處變動環境下的經濟韌性。

最近數據顯示,臺灣經濟在疫情期間仍維持增長,第一季經濟成長率2.2%,居亞洲四小龍之首,預期年度成長率為1.56%。

臺灣經濟表現亮眼的關鍵在於我們不需要封城,工廠照常營運。半導體和5G基礎建設投資及居家辦公設備需求的增加,使資通訊產品及服務的需求大增,讓臺灣在全球最嚴重的經濟衰退中仍可維持穩定的經濟成長。

臺灣在能源政策、勞工政策和法規面也有相當進展。自2016年起,我們延長法規草案預告評論期至60天,目前有超過70%的法規評論期符合規定,我們將恪遵透明度和責任制原則,持續力求簡化繁瑣和不必要的法規。

換句話說,我政府採取積極必要措施解決「台北市美國商會」提出的議題,同時提供更多獎勵、賦稅減免等措施鼓勵外國企業投資臺灣。

臺美夥伴關係緣起於70多年前,過去數十年來,雙邊的堅實友誼也是印太區域和平穩定的基石。我們因共同面臨疫情和威權勢力的挑戰,進而更加強化雙邊夥伴關係。「防疫夥伴關係聯合聲明」為兩國分享醫療資源及合作開發救命疫苗定調。

臺美雙方簽署「醫衛合作瞭解備忘錄」,擴大在全球衛生安全、傳染病防治和疫苗開發方面的合作,使此一夥伴關係更形鞏固。

就如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在簽署備忘錄時所說的,這讓臺美衛生部門過去二十多年來的合作關係正式化。除了醫衛合作,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也啟動「臺美企業聯盟」。

臺美的密切夥伴關係也讓我們有機會提議洽簽雙邊貿易協定,加強合作,讓臺美兩國可以發揮產業互補性,深化雙方經貿往來,創造更多的商機,進而互惠互利。

我知道「台北市美國商會」會員一直在密切關注臺美洽簽雙邊貿易協定的進程。我們由衷感謝並歡迎各位向美國政府提供建議。臺美一貫堅固穩定的夥伴關係,不僅讓雙方互蒙其利,也有助於維持印太區域的自由、開放與繁榮。

我向各位保證,政府將致力打造有利各方的健全投資環境。我們期待與美國政府和「台北市美國商會」繼續合作,藉由共同價值提升共同利益。

2020年是充滿挑戰的一年,我們即使面對全新未知的領域,仍堅持不懈。

珍貴獨特的臺灣,需要各位繼續支持。我向各位保證,臺灣是你們堅定不移的夥伴,全心全力且有能力為臺美兩國和印太繁榮做出貢獻。

 

隨後,總統與金奇偉會長、酈英傑處長共同舉杯祝賀,見證臺美情誼。

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政務委員鄧振中、政務委員兼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龔明鑫、外交部長吳釗燮、經濟部長王美花、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黃天牧、法務部長蔡清祥、財政部長蘇建榮、衛生部長陳時中、桃園市長鄭文燦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