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親頒褒揚令 表彰文史專家莊永明對傳承臺灣文化的卓越貢獻
總統頒贈臺灣文史專家莊永明先生褒揚令
中華民國109年08月23日

蔡英文總統今(23)日下午前往臺北市中山堂出席「活!該如此 懷念莊永明追思會」,親自頒發褒揚令,表彰文史專家莊永明對傳承及發揚臺灣文化的卓越貢獻。

總統抵達會場後,首先頒贈褒揚令,由莊老師長女莊樹渟代表接受。

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來這裡親頒褒揚令,是抱著最尊敬與感謝的心情,謝謝莊永明老師為臺灣這片土地的打拚與付出。莊老師一生對臺灣社會的發展進行深入研究,寫過眾多記錄臺灣生活文化的書,也獲得許多獎項與肯定。其中,他從第一本書《台灣第一》開始,用一本接著一本的書,認真介紹臺灣社會的歷史,讓我們對自己的歷史文化更加了解。也因為這樣,許多人尊稱他是「臺灣第一」,還是「臺灣百科」,莊老師可以說是臺灣「公眾史學」的頭一人。

總統進一步表示,莊永明老師對在地文化的推廣,同樣盡心盡力。他成長於臺北的大稻埕,後來更長期擔任「大稻埕逍遙遊」的文化、歷史導覽。總共有超過萬人曾聽過他介紹在地的故事,與他一起了解大稻埕精彩的文化。 

總統說,莊永明老師曾描述自己是「憨工」,不過若是沒有像莊老師這樣為我們的土地寫故事的人,有許多事情以及臺灣人共同的記憶,很有可能就會在一代傳一代的過程中失去。 

總統認為,雖然莊老師已經離開,但是她相信,他所留下來的故事,一定會讓更多人知道這片土地的歷史。莊老師留給我們的精神以及對這片土地的熱情,一定會留在所有人的心裡,與我們永遠同在。

包括文化部長李永得亦出席是項行程。

 

總統褒揚令全文為:

臺灣文史專家莊永明,秀異通敏,弘朗淳厚。世居臺北大稻埕,自學淬勉,攻習有成,肇開四十載鑽研博考之崢嶸歲月。歷任臺北市文獻委員會委員、吳三連臺灣史料基金會董事等職。平居醉心近代文明掌故,鍾愛歷史文獻踏查;優游地方歌謠採擷,收錄鄉間田野史料,抱志懷瑾,時長意執;高情遠致,胸臆自出。尤以《台灣紀事》、《台灣俗諺淺釋》系列、《台灣歌謠追想曲》等佳品揚稱,融會傳統古典文學,闡究本土發展歷程,旁徵博引,精詣多元。復長年投身「大稻埕逍遙遊文化資產巡禮」導覽,悉力特色文化推廣,體現生活共同記憶,沾溉啟發,枌榆望重。曾獲頒巫永福文化評論獎、第八屆臺北文化獎等殊譽。綜其生平,探索先輩民俗采風遺跡,追溯臺灣文化歷史深源,榮名芳聲,雅化琦行;潤色鴻業,清芬流詠。遽聞溘然長逝,軫懷良殷,應予明令褒揚,用示政府篤念前賢之至意。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