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打造臺灣成為智慧醫療國家 提升智慧醫療產業競爭力
副總統出席「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北部智慧醫療專班開學典禮」
中華民國109年08月23日

賴清德副總統今(23)日上午出席「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北部智慧醫療專班開學典禮」,強調臺灣擁有龐大且在全球傲人的健保資料庫,醫療水準非常高,數十年來累積了資通訊產業科技能力;至盼未來各界共同努力,打造臺灣成為智慧醫療國家,提升智慧醫療產業競爭力。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智慧新時代是未來全球發展的必然趨勢,在這種狀況之下,臺灣想要在國際上占有一席之地、保有競爭力,就要看我們是否能妥善運用人工智慧,把產業AI化、AI產業化,甚至要從AI戰略化的角度,落實到AI生活化,從而建立一個智慧國家。

副總統指出,中央研究院廖俊智院長在2018年成立了「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期使該校成為培養人工智慧人才的搖籃。該校成立迄今,已培養了6,500多位人工智慧人才,其中約有1千位是醫療界人士,今日又有200多人前來受訓,值得肯定。他也感謝中研院院士孔祥重擔任該校校長,以及科技生態發展公益基金會魏啟林董事長邀請台塑公司、奇美公司、英業達公司、義隆電子、聯發科、友達光電等6家共同贊助,造福所有學員。

副總統提到,這個智慧醫療專班課程內容,將針對人工智慧最核心的技術,包括機器學習、智慧醫療等領域,也會有實作與應用學習,相信未來有助於學員們應用在醫療、照護以及管理上,不僅有效提升臺灣醫療品質,也可以解決臺灣醫療城鄉落差的問題,更能守護國人的健康。

副總統強調,臺灣擁有龐大且在全球傲人的健保資料庫,醫療水準非常高,數十年來累積了資通訊產業科技能力,未來如果能妥善運用健保資料庫,串連醫療能力、還有資通訊產業的科技能力,臺灣必然有能力走向智慧醫療國家,且定會比其他國家走得穩、走得快、走在前面。

副總統也指出,政府積極將資訊技術導入健保應用管理,建置「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國民健康署也持續推動「健康存摺」,讓每一個人都可以透過這個APP,了解自己的健康與就醫情形,希望利用科技進一步保障國人健康,同時也提供最好的醫療服務。

副總統接著說,政府也積極推動人體生物資料庫,衛福部亦開放6大細胞治療項目,未來,政府也會鬆綁法規,編列預算,不論是衛生行政或科技界,大家共同合作,讓臺灣醫療能更加進步。未來更能籌組一個跨領域的國家隊,保障國人的健康,也讓產業持續不斷發展。

最後,副總統表示,總統已經公開宣示,政府要成立新的數位發展部,彰顯政府打造臺灣成為智慧國家的決心。至盼未來集結產、官、學、研各界,大家共同努力,打造健康臺灣,提升臺灣智慧醫療產業的競爭力。

隨後,副總統也參觀長庚醫院研究大樓及質子中心。

包括科技生態發展公益基金會董事長魏啟林及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執行長蔡明順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