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護師節慶祝大會 總統盼臺灣的護理專業與防疫經驗 能夠造福國際社會
總統出席「109年國際護師節聯合慶祝大會」
中華民國109年08月11日

蔡英文總統今(11)日下午出席「109年國際護師節聯合慶祝大會」,肯定護理人員在此次防疫過程中,盡心盡力、貢獻專業。並指出,為了提供更優質的護理職場環境及勞動條件,政府推動「護病比」連動健保支付,並且每月公開資訊、納入醫院評鑑、入法。另外也協助護理人員的職業生涯,可以銜接到社區,讓他們的執業模式能夠更多元、更自主,而且更具彈性。

總統致詞時首先提到,在場的護理師多數是女性,希望未來也能有更多男性加入護理師的行列,共同照顧國人健康。她指出,全國護理人員約有17萬5千人,大致等於國軍的規模,相當重要。國軍保衛國家,護理師則照顧我們,讓國民可以健康生活,因此她要特別表達敬佩之意。

總統指出,每年512國際護師節是屬於護理人員的節日。最近,她參加了幾場活動,都跟今天一樣,雖然先前因為疫情延期,現在又能順利舉辦,讓她特別感受到防疫的成果。

總統也藉著這個場合再次感謝所有護理人員的努力和付出。她表示,這次臺灣對抗疫情,不論是在邊境檢疫、醫療照護,或是社區防疫,都有護理界的夥伴盡心盡力,貢獻專業,是我們非常重要的戰力。總統也特別謝謝台灣護理學會及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都把這次防疫的心路歷程做成專輯,可以促進更多的經驗交流。

總統指出,這段時間以來,我們積極跟各國在防疫物資交換、藥物研發上進行合作,包括這幾天,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 II)率團訪問臺灣,期待未來臺灣在防疫、醫療照顧及生技醫藥等領域,能跟國際社會有更密切的交流。

總統認為,今天臺灣能夠有豐碩的成果,跟各國交流、貢獻世界,很重要的原因是我們有一群兢兢業業的從業人員。今天現場就有來自全國各地,服務25年以上的護理人員,其中最資深的長達45年。真的非常感謝大家的付出。

對於今年獲獎的17位傑出護理人員,總統也表達恭喜之意。她指出,得獎者的服務對象有早產兒、受虐兒,也有糖尿病患者,分別專攻失能防治、長期照顧等領域,在專業上持續精進,做出卓越的貢獻,讓臺灣的醫療品質能夠不斷提升。

總統說,相信大家在今年接受表揚,會覺得格外有意義,因為今年適逢南丁格爾誕辰兩百週年。臺灣除了響應「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國際護理助產年」,舉辦系列活動,也公布「台灣護理人力報告」,讓世界看到臺灣護理的成果。

總統進一步指出,過去這幾年,為了提供更優質的護理職場環境及勞動條件,我們推動「護病比」連動健保支付,並且每月公開資訊、納入醫院評鑑、入法。另外也協助護理人員的職業生涯,可以銜接到社區,讓他們的執業模式能夠更多元、更自主,而且更具彈性,民眾也能因此獲得更完整的健康照護服務。

總統說,所有的政策改革都需要大家的協助,因此她要拜託護理界的夥伴,繼續提供政府寶貴的意見。而面對當前依然嚴峻的國際疫情,她也期待跟所有護理人員一起努力,不僅持續守住疫情防線,也讓臺灣的護理專業、防疫經驗,能夠造福國際社會。

隨後,總統親頒「專業貢獻獎」、「服務奉獻獎」予傑出護理人員,肯定他們在護理工作上的付出與辛勞。

包括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外交部NGO國際事務會執行長王雪虹、台灣護理學會理事長王秀紅及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高靖秋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