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在大南方計畫中賦予數位國力 副總統期盼協助南臺灣產業升級、培育人才
副總統出席「數位國力-人才循環大聯盟產業交流之旅」
中華民國109年07月28日

賴清德副總統今(28)日上午前往高雄出席「數位國力-人才循環大聯盟產業交流之旅」時表示,全球因為工業4.0已經進入新的數位時代,他期盼未來能協助南臺灣的產業升級、幫助南臺灣培育人才,並希望在大南方計畫中賦予數位國力,嘉惠南臺灣,也造福整體國家。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非常高興出席「數位國力-人才循環大聯盟產業交流之旅」,感謝聯合主辦單位的邀請,也祝福大會順利、圓滿成功、成果豐碩,產業界都能夠滿載而歸。

副總統指出,今日的世界因為工業4.0如火如荼在全球各地展開,已經進入新的數位時代。在新時代裡,每一個國家都面臨挑戰,每一個國家也都有機會;誰能夠掌握先機、培植人才、厚實數位國力,誰就可以在國際上占有一席之地。

副總統提到,蔡總統在2016年當選之後,就積極的推動5加2產業創新,標舉了數位國家的發展方向。他在擔任行政院長期間,也通過了智慧國家發展計畫,積極將臺灣打造為服務型智慧政府。我們看到經濟部積極協助中小企業,從自動化、數位化,進階到智慧化,並培養數位的人才;同時,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也在全國打造數位基礎建設,我們更看到每一個城市都非常積極的打造智慧城市,包括屏東縣、高雄市、臺南市都是如此,也因此獲致了相當的成果。

副總統也提到,這些成果固然有階段性的目標,但我們仍然不能夠閉門造車,要跟國際接軌,因此,他感謝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去年就率先與經濟部、國家發展委員會等相關單位,成立「人才循環大聯盟」,讓臺灣、美國以及同樣理念國家的人才可以互相交流,互相成長。副總統也感謝在劉世芳委員帶領下,成立「立法院數位國力促進會」,協助政府推動政策。

副總統說,他今天除了給予祝福與肯定外,也有三點期許希望大家共同努力。第一點,希望能夠協助南臺灣的產業升級。因為南臺灣,特別是高雄,是石化業、重工業、金屬加工、機械製造等的產業重鎮,這些都非常需要人工智慧、物聯網、雲端運算、大數據分析及區塊鏈等工業4.0的新科技來協助,才有辦法讓南臺灣的產業逐步升級。

副總統進一步說明,第二點,他希望「人才循環大聯盟」可以幫助南臺灣培育人才,包括女性賦權、解決偏鄉落差及創新發展等,讓臺灣不僅僅傳統的產業可以升級,也可以讓年輕人、女性、偏鄉等,都能夠因為「人才循環大聯盟」而受益。

副總統表示,第三點是蔡總統在競選連任時,他與蔡總統特別南下宣布「大南方、大發展」計畫,這個計畫固然已經有脈絡可循,也就是在臺南沙崙高鐵特定區已經提供了一個創新的基地,並且串聯到高雄的橋頭科學園區,如果能在大南方計畫中賦予數位國力,相信這個力量一定會更強大,也更能夠落實蔡總統競選時的政見,嘉惠南臺灣,並造福整體國家,「我們一起努力」。

包括經濟部長王美花、臺南市長黃偉哲、屏東縣長潘孟安、高雄市代理市長楊明州、立法院數位國力促進會會長劉世芳、秘書長余宛如及立法院最高顧問陳其邁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