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視察「濁水溪揚塵改善計畫」 副總統:改善雲林河川揚塵問題 政府責無旁貸
副總統視察「濁水溪揚塵改善計畫」
中華民國109年07月07日

賴清德副總統今(7)日下午前往雲林縣麥寮鄉視察「濁水溪揚塵改善計畫」,分享他擔任行政院長時推動濁水溪整治及揚塵改善方案的經驗,也感謝雲林鄉親與政府共同努力,達成初步成果,並承諾計畫將持續進行,改善雲林河川揚塵問題。

副總統抵達後,首先聽取「濁水溪揚塵防制成效」簡報,並乘車至濁水溪河床實地查看複式斷面營造對農民種植西瓜的影響。

副總統致詞表示,在他擔任行政院長時,劉建國委員及蘇治芬委員都曾針對濁水溪的議題提出質詢,兩位立委對於地方問題都非常關心,當時他認為既然這個問題越來越嚴重,已經確實影響雲林鄉親的生活,那麼政府責無旁貸,應該要來處理。

副總統說,前陣子經濟部水利署署長賴建信告訴他,這3年來的努力已達初步成果,也得到地方鄉親的肯定,邀請他親自到現場來看看。他今天來,要向大家說聲謝謝,因為這個長年的問題,不是行政院長個人,也不是行政院相關部會有辦法單獨處理,如果沒有立委督促及反映地方問題,大家共同探討、想辦法,就沒有辦法有這個初步的成果。

副總統特別感謝劉建國委員、蘇治芬委員、行政院吳澤成政委、經濟部水利署、環保署、農委會相關同仁,及地方的縣長、村里長及鄉親,特別是農民也很配合,願意退讓種植西瓜的土地種植防風林,才有今日的成果。

副總統提到,雲林是民主的聖地,他對雲林一直有很深的感情。雲林鄉親遇到這麼大的困難,他當時擔任行政院長,就認為應該要親身解決問題,也很感謝大家當初提出寶貴的意見。

副總統也和鄉親分享當初他所做的決定,第一,要將層級拉到行政院層級處理,他並特別指派工程專家吳澤成政委來督導。第二,跨部會共同開會、討論,彼此互相支援,共同負擔、面對。第三,經費沒有上限,只要有需要,方法對,就應該堅持做下去。

副總統也向鄉親報告,這是初步的結果,不是做到這樣就結束,揚塵改善計畫一定會繼續做下去,鄉親的問題我們一定要解決。

副總統進一步指出,賴建信署長告訴他,目前改善計畫已經有初步成績,綠覆率已有8成,鳥類也有10幾種,荒野協會將回來研究鳥類,做生態保育,人民可以曬烏魚子、曬衣,停車也比較乾淨,灰塵不會飛到家裡,這就是大家共同打拚的成果。

最後,副總統提到,蔡總統知道他今天會來濁水溪,請他代為向大家道謝,感謝大家對政府的支持,不論是國防、經濟還是濁水溪等種種問題,政府一定會繼續和大家站一起,讓鄉親有更好的生活環境。

包括立法委員蘇治芬、劉建國、經濟部水利署長賴建信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