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肯定戶政人員是防疫的幕後英雄 副總統:推動數位身分識別證及更簡政便民的服務 讓國家更進步
副總統出席「109年全國戶政日慶祝活動頒獎表揚典禮」
中華民國109年07月01日

賴清德副總統今(1)日上午出席「109年全國戶政日慶祝活動頒獎表揚典禮」,肯定戶政人員「足甘心」服務,是全國庶政的尖兵及防疫的幕後英雄,並表示,現在戶政機關的服務是「堡壘式服務」,護照也是一站式服務,並即將推動數位身分識別證(New eID) ,期許未來提供給全國人民更精進、簡政便民的服務,讓國家更進步。

副總統抵達後,首先觀看「領航啟程-迎向未來」戶政績效影片。隨後致詞表示,全國戶政日是國家訂定表彰全國戶政人員對國家貢獻的重要日子,總統非常重視,也希望能親自參加內政部舉辦的慶祝活動及頒獎典禮,然而礙於公務繁忙,因此拍發賀電,同時也指示他代表向大家恭喜道賀及表達感謝。

副總統提到,戶政人員很辛苦,全國人民都知道;戶政人員表現很好,大家很感激、也非常清楚。他個人曾經擔任過地方首長,對戶政人員知之甚詳,也曾經一起努力打拼。我們感謝戶政人員或者是戶政志工主要有3點,第一,服務「足甘心」,每個人從出生、結婚、搬家、甚至除籍,通通都要仰賴戶政人員的協助。

副總統說,戶政人員和全國人民站在一起,共同面對人生的各個歷程。戶政機關在過去曾為人民所詬病,但這幾十年來,經過不斷地改革、持續精進,現在大家只要一談到戶政機關,都會豎起大拇指,服務「足甘心」。

副總統接著指出,第二,戶政人員也是庶政的尖兵,戶政為庶政的基礎,從出生到除籍、從國防兵役或是賦稅交通,甚至於防疫的總總工作,都是建立在戶政的基礎之上。戶政成功,國家計畫的推動才有可能成功,因此我們感謝戶政人員,說戶政人員是全國庶政的尖兵,一點也不為過。

副總統提到,第三,戶政人員新增的頭銜就是防疫的幕後英雄。他前陣子和內政部長徐國勇共同出席一個重要活動,也一起談到今年的防疫工作,參與活動的人員都非常高興,因為在總統的領導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陳時中指揮官的指揮下,全國人民共同努力、不分行業,大家同心協力完成了階段性的防疫成果。但是,他在會中也特別指出,防疫就像打仗一樣,要贏得一場戰爭,前線作戰一定要勝利,但後勤的補給也要成功。陳時中部長率領的疫情指揮中心很重要,徐部長率領的戶政人員、警政人員、民政人員所提供的服務,也同樣重要。

副總統進一步說明,第一階段防疫的主要作為是「圍堵」,接下來,不管是民眾出入境,或是需要隔離14天,這時候完全是靠戶政的資料、民政的力量,及警察的服務才有辦法達成。換句話說,戶政人員是防疫的幕後英雄,也同樣當之無愧。

副總統提到,過去他和徐部長在行政院共同服務,為了推動國家政策,一起共同努力過。徐部長在接掌內政部後,持續精進作為,現在戶政機關的服務是「堡壘式服務」,另外,護照也是一站式的服務,未來也即將推動數位身分識別證。他相信,未來戶政機關提供給全國人民的服務,一定能夠更精進、簡政便民,甚至不必臨櫃,民眾在家裡就可以得到所需要的服務,這些都是非常值得鼓勵的地方。

最後,副總統代表總統向徐部長及全體同仁表達最大的感謝,他恭喜得獎機關的戶政同仁及志工,也期待同仁「好還要更好」,要更加努力的推動國家進步,也進一步的服務全體國人。

隨後,副總統也親頒「績優戶政機關楷模獎」予獲獎單位。包括內政部長徐國勇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