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臺灣正式進入5G時代 總統:期許5G國家隊打進國際盃 取得全球經濟發展中關鍵的優勢地位
總統出席「中華電信5G啟用典禮」及接受媒體相關時事提問
中華民國109年06月30日

蔡英文總統今(30)日上午出席「中華電信5G啟用典禮」時表示,5G開台後,政府會加快5G基礎建設的部署,並在4年內投入超過200億元資金,透過鬆綁法規、調整技術和資金門檻,活絡市場,健全5G產業生態系發展。她也期許臺灣在未來5G的全球經濟發展中,能夠打進國際盃,取得關鍵的優勢地位。

總統抵達後,首先聽取中華電信行動通信分公司總經理陳明仕簡介「5G垂直領域應用」,包括機器手臂及無人機等,隨後也聽取副總經理胡學海說明「5G的創新服務體驗」。

總統致詞時表示,從上一個任期開始,打造「數位國家、智慧島嶼」就是執政團隊的首要目標。在今年520就職演說中,她也再次強調,我們要利用臺灣半導體和資通訊產業的既有優勢,全力促進物聯網和人工智慧的發展。

總統認為,今天5G開台,就是落實以上目標,最具體、也最關鍵的一步。這是臺灣走向5G商用階段的里程碑,「從現在開始,臺灣和美國、日本、韓國一樣,同步進入5G時代。」

總統說,請大家回想一下,20年前,臺灣還在1G、2G的時代,當時的行動通訊技術,只能支援文字簡訊的傳送;進入5G時代後,下載一部2小時的電影,只需要3秒鐘就可以完成。從文字簡訊,到高畫質的影像傳送,「這就是科技的進步」。

總統指出,5G有「高頻寬」、「低延遲」及「大規模聯網」等三大特性,不只可以實現隨時隨地通話、上網、傳送影像的需求,還可以實現物聯網各種應用服務,創造更多領先的商機。比如,因為「高頻寬」和「低延遲」的特性,5G能夠強化遠端操控的功能,這對於自駕車、無人機、智慧交通、智慧醫療、智慧城市的發展,都會有很大的幫助。 

總統進一步說明,不論是救災任務的啟動,或是醫療手術的進行,只要更快速,更精準,搶到最即時的先機,就可以提升我們的生活品質,保障身體和生命財產的安全,甚至是增加政府效能和城市的治理。

總統表示,5G開台後,我們會加快5G基礎建設的部署。政府會在4年內,投入超過200億元資金,透過鬆綁法規、調整技術和資金門檻,活絡市場,健全5G產業生態系發展。

總統強調,從全球的觀點而言,5G的應用不只關係到資通訊產業的競爭,也關係到資訊和戰略安全的整備,甚至是供應鏈的加速重整。這在疫情後全球經濟重新洗牌的階段,確實是關鍵中的關鍵。她要請民間的電信業者跟政府攜手努力,一起在科技浪潮中取得先機,打造出屬於臺灣的「5G國家隊」。

總統認為,臺灣的5G國家隊,一定可以發揮硬體製造方面的傳統實力,再加上資通訊產業的創新應用,讓各種創新服務和商業模式,都能有最蓬勃的發展。她也期許大家,務必要讓臺灣在未來5G的全球經濟發展中,打進國際盃,取得關鍵的優勢地位。「我們一起加油!」

隨後,總統與現場貴賓一同進行5G啟用儀式。包括交通部長林佳龍、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龔明鑫、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代理主任委員陳耀祥、經濟部次長林全能、文化部次長李連權及中華電信董事長兼總經理謝繼茂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啟動典禮結束後,總統接受媒體聯訪。詢及馬前總統對第6屆監察委員被提名人名單提出質疑事,總統回應表示,我們在提名時,已向社會各界說明,這張名單上,很多是長年以來在實踐社會進步價值傑出且受尊敬人士,有些人擔任人權委員會委員,也有許多資歷,不論是在公部門、或私部門有豐富經驗,也有很好的歷練,能夠勝任監察委員的職位。總體來講,這是一個蠻平衡的名單,跨各行各業及公、私部門,相信是不錯的名單。她也要請各界好好看一下這張名單,尤其是馬前總統,絕對比他所提的名單來得好、且更有進步性。

針對是否修憲廢除考監兩院事,總統表示,這確實是民進黨長期以來的主張,但如果要廢除考試院及監察院,是個蠻浩大的工程,也需要修憲。我們已經組了一個工作小組,正在整理修憲中必須要去考慮的事情。希望下個會期修憲委員會召開時,可以提出我們的看法及提案。我們也希望朝野政黨都能參加討論,讓國家的治理機構可以更符合未來的需求;時程還要看朝野間對問題的討論及凝聚共識的進度。在修憲跟所有的準備工作完成之前,現行的考試院及監察院還是在行使很多國家治理上的職能,這些都必須要在這段過渡期間繼續下去,也就是為什麼我們遵從大法官解釋,且認為在這個階段還是要提名監察委員跟考試委員,讓監察院跟考試院能夠繼續在這個過渡期間發揮它的功能。

至有關立法院處理考試委員、監察委員人事案之時程,總統指出,考試委員及監察委員的時程確實是要特別注意,因為新的監察委員必須在8月1日就任,而考試委員也是在不久之後必須要就任,所以是有時間上一定的考量,但是我們並沒有因為時間上的壓力,而縮短或減少立法委員的審查,朝野立委如果有意見,也希望他們可以在審查期間表達。畢竟我們是民主社會,政府的職能都各有分工。所以,我們也希望在後續的審查中,大家可以在憲政基礎上做實質的審查,盡量避免政治的操作。

詢及美國參、眾兩院跨黨派重量級議員近期提出「臺灣獎學金法」(Taiwan Fellowship Act)草案,讓美國聯邦官員來臺交流學習中文事,總統回應,關於美國國會議員的提案,我們表示歡迎。這是屬於臺灣與美國交流很重要的一部分,臺美的關係是穩定且成長中,也希望雙方不論公部門或私部門的人員,都有更多的交流機會。

有關共機本月已第10度繞臺的看法,總統回應表示,這段時間在臺海周邊有很多軍事的情況,中國方面也有相當多的軍事活動,我們都有全程掌握,也會做適當的應處,請國人同胞不需要太擔心。

詢及「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簽署10周年的看法,總統說,我們會持續觀察中國方面對這件事情的態度。

有關中國人大常委會強勢通過《港區維護國家安全法》事,總統表示,中國曾經承諾香港50年不變,「港版國安法」的通過令人感到這個承諾確實是打了很大的折扣。我們對於中國沒有辦法履行承諾這件事情感到非常失望,這也證明了「一國兩制」是不可行的。我們也希望香港人民可以持續堅持他們所珍惜的自由、民主、人權;我們也會持續支持香港人民在自由、人權及民主的道路上所做的各項努力。另外一方面,陸委會也公布「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對香港人民提供人道協助及關懷,並成立「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自明日(7月1日)開始運轉,希望透過具體的行動,進一步在人道及臺港交流上,提供香港朋友協助。

對於臺電啟動臺中火力發電廠2號機組,引發地方與中央之間的爭議,以及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批評此舉違反「不缺電」承諾,總統回應表示,她相信,不論是哪個層級、中央與地方各級機關在做決策或是有所行動時,都必須要依法行政。在我們上任以來,中火其實已經減了500萬噸的媒,空氣品質也都持續改善中;此外,政府也全速發展綠能,希望能兼顧供電的穩定與環保的要求。她並不清楚國民黨江主席評論的根據,不過她相信主管機關會給江主席一個完整的答案,也希望中央與地方政府一起努力,讓我們能兼顧環保,也能持續維持供電穩定。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