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府即將重新開放參觀 總統及副總統共邀國人 一起來到「世界的台灣,人民的總統府」
總統偕同副總統出席「總統府一樓開放參觀展場開展記者會」並接受媒體相關時事提問
中華民國109年06月24日

總統府即將於6月27日重新對外開放參觀,蔡英文總統今(24)日上午偕同賴清德副總統出席「總統府一樓開放參觀展場開展記者會」,期盼透過此次策展主題「世界的台灣,人民的總統府」,帶領民眾回憶過去幾年所有臺灣人民共同經歷的榮耀,展現臺灣人民的力量,帶領臺灣走向世界。

總統及副總統首先參觀展區,聽取策展單位-啟藝創意文化有限公司說明展場主視覺的設計理念,逐一參觀一樓展場的各個展區。

在記者會上,總統致詞表示,很高興跟大家宣布,最新一輪的總統府常設展已經布展完成,即將要開始展出。今年策展主題是「世界的台灣,人民的總統府」。這是過去4年主題-「我們的時代,人民的總統府」的延伸。

總統表示,過去4年,我們談的是人民的力量如何主導臺灣的改變;經過4年的努力,現在,我們要談的是,人民的力量如何帶領臺灣走向世界。

總統說,這幾年來,臺灣在國際社會的表現,相信國人同胞都有目共睹,也有所感受。她在就職演說中也提到,我們是一個在驚濤駭浪中走過來的國家。我們2,300萬人是生死與共的命運共同體。走向世界,是所有臺灣人民共同的心願,也是我們不斷努力的方向。

總統提到,我們所在的這棟建築,去年剛剛過了100歲生日。這棟建築物所經歷的,正是百年來臺灣歷史的巨變。從殖民到威權、從獨裁到民主,這棟建築也經歷過無情戰火的轟炸,但經過修復,今日依然昂然矗立。它的韌性,也正代表著臺灣人民的韌性。臺灣人民努力了100年,終於掌握了自己的命運,走出悲情、迎向世界。

總統說,還記得去年的總統府音樂會上,卑南族歌手桑布伊站上過去只有統治者閱兵才能站上的車廳頂端,唱著屬於這塊土地的歌,這就是「power to the people」的具體展現,這就是人民的總統府。

總統表示,現在,我們要更進一步,帶領國家登上世界的舞台。這次的策展,帶領我們回憶過去幾年所有臺灣人民共同經歷的榮耀,運動賽事的好成績、進步法案的通過、民主深化的洗禮、防疫的成功和成果,這是透過所有臺灣人民共同努力,才能創造出來的共同意識。

總統感謝策展團隊的努力,一項一項鮮活的呈現,勾起她的回憶,而這些回憶,彷彿昨日。她也感謝今天所有參與展出的插畫作家好朋友們,想像力就是自由的臺灣最重要的資產。

總統說,這些創作者透過作品呈現出對臺灣的想像,也督促著政府必須不斷得跟上時代的腳步,帶領臺灣價值和國際接軌,讓我們的國家更自由、更進步、更開放。她相信大家看完展覽以後,對大家的幽默和想像力一定非常肯定。

總統表示,她知道國人同胞對她第二任的施政,抱著很高的期待,她要謝謝大家的各種指教,也要再次強調,人民的總統府,會容納人民的各種意見,不斷地調整、修正,讓我們的治理更為良善。也正是因為如此,我們才有辦法成為一個自由、民主、多元的國家。

總統再一次感謝為這次展覽用心付出的策展團隊,她要以總統的身分邀請全國的好朋友,在未來四年當中,再一次來到總統府參觀,相信這些精采的展覽,絕對會是讓大家收穫滿滿的一趟旅程。

最後,總統也趁這個機會向大家預告,接下來就是端午節假期,從明天開始連續三天,在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上,將有「端午謝平安,藝文大匯演」的活動,而本週六(6月27日)則是總統府在520之後的第一次大開放,接下來從下週一(6月29日)開始,每個平日的上午我們也會恢復展出,歡迎舊雨新知,都能夠再一次光臨總統府,觀賞總統府的展覽。

副總統係首度參觀總統府展覽,他於致詞時表示,他剛才陪總統參觀展場,先睹為快,對所有展覽很欽佩、也深受感動,主要有下列三個原因:第一,此次特展主題是「世界的台灣 人民的總統府」,不僅有國家的目標、民主的思維,也點出了總統帶領國家奮鬥的方向,特別是「府」這個單元的主視覺,巧妙地看到設計師陳世川將「台灣」與「世界」融合在一起,也運用了各種手法,介紹總統府的故事、臺灣的民主發展以及社會的樣貌,充分地將過去威嚴形象的總統府,扭轉為「人民的總統府」。

副總統接著指出,第二,展覽中所應用的科技,達到了令人難以想像的策展目標,在「府-遇見」展區,民眾可以透過擴增實境 AR 的新技術與虛擬的總統互動,也可以跟總統合照,並且馬上用QR Code得到互動過程的影片,讓民眾有賓至如歸的感覺。第三,設計者應用創新的思維以及美學的設計來呈現這次的展場,運用多媒體科技,透過動畫、漫畫或攝影等方式,來呈現每一個策展人心中的臺灣,以及想要呈現給國際的臺灣,不僅讓臺灣與國際接軌,也巧妙地呈現出「世界台灣」的意象。

副總統認為,這是非常難得的展覽,除了要向每一位策展人表達敬佩之意,也鼓勵國人利用假期來到總統府參觀,「絕對讓你不虛此行」,總統府也利用這檔展覽,祝賀全體國人端午佳節愉快。

是場記者會亦邀請參展創作者,包括One One & One、萬向欣、黑青、BALLBOSS、盜哥、小學課本的逆襲、Hi-0rganic 及A RAY等共同與會。

開展記者會後,總統接受媒體聯訪。詢及第6屆監察委員被提名人名單,總統表示,這次監委提名最後是由她拍板決定,所以她負所有的責任。這段期間有一些說法跟臆測,都是不需要的,既然是總統提名,總統就負起責任,我們也會持續來檢討。

總統也提到,不能因為這份名單裡國民黨籍的被提名人不多,就說它「綠油油」,事實上,這份名單的色彩蠻豐富的。我們在考慮人選時,希望是一個多元的組合,不同的專業背景、人生歷練,以及對人權及普世價值的認知及實踐,或在生涯中的重要歷程,包括在公務機關、或民間所做的很多事情,所累積的歷練,都是我們在這次提名中所考慮的。

總統強調,我們非常希望能透過這次監委提名,來體現超越黨派,共同守護國家利益的價值,這個目標我們也會繼續的來努力。至於廢除考試院及監察院,是民進黨長期以來的主張,但是它需要修憲。換句話說,需要有各黨派的共同支持,才有修憲的可能。近來聽說在野黨也有意提出來,我們非常歡迎,也希望能夠提出具體的想法,一起討論,對於在修憲過程中,及廢考監的議題上,我們能否有一個共識,而且凝聚社會的支持來進行修憲。

有關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即將率團訪臺,且在接受專訪時提到,臺灣是事實獨立的自由國家,及近期美中對峙下臺灣應如何因應,總統回應表示,我們當然非常感謝捷克友人相挺,替我們發聲,我們也非常歡迎議長所帶領的訪問團到臺灣來跟我們見面,能夠更了解我們,也讓我們有機會向他們說一聲謝謝。我們非常歡迎他們,也會很溫暖的歡迎他們。至於這段期間臺海或區域的情勢確實複雜,而且越來越複雜。有很多軍事或政治作為都一直在進行當中,這是一個非常複雜的情勢,我們雖然有疫情,但是整體團隊都隨時緊盯每一個事件、每一個重要的訊息,務必在這段期間能夠保護國家的利益及安全。

針對最新民調顯示總統滿意度稍下降,但仍維持六成以上,總統說,民調我們會參考,但努力做事的心情不變。我們所面臨的局勢確實是很複雜,也面臨一個變局,在這個情勢當中,整體的團隊士氣及努力是非常重要的,也希望大家多多給我們鼓勵。

詢及高雄市長補選,國民黨及民眾黨都已推出人選事,總統表示,選舉過程中難免有攻防,希望這次高雄補選可以體現民主價值,在攻防之中,讓臺灣民主更深化,也希望選民能夠熱情參與。

有關蘇澳籍漁船在臺日漁業協議海域遭遇干擾,如何守護我國釣魚台主權事,總統表示,我們的立場一向都很堅定,而且會持續堅定立場,也就是釣魚台是屬於中華民國領土,是我們主權範圍所及,這是我們不變的立場,也會盡最大的力量來維護主權。更重要的是,很多單方行為讓現在的區域情勢更加錯綜複雜,在這個情勢當中,我們必須要保持冷靜,在維護主權之餘,也能夠共同維持區域穩定,甚至區域和平狀態。因此,對於任何單邊行為造成區域的不穩定,我們都保持一個質疑的態度,也希望各方都可以停止這些單邊行為。

總統也提到,過去4年以來,相信全國民眾都可以感受到,政府在漁權及漁民權益保護上,非常盡心盡力,尤其近來情勢比較複雜,行政院也已下令要海巡署傾所有力量,確保漁民漁權及安全。過去幾年,在政府的努力之下,漁民在釣魚台海域進行的漁業活動,都沒有受到阻礙,也都相當平和,漁權其實也是我們主權的一種具體呈現。

針對疫情期間,我國捐贈10萬片醫療口罩予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家鄉衣索比亞協助抗疫,對此,總統認為,臺灣捐口罩的意義在於協助全世界的防疫,不論是哪一個國家,只要有需要,我們做得到,就一定會幫忙,這是我們體現人道關懷、國際衛生、安全健康共同的責任,也是我們對國際社會的責任。

總統強調,儘管有些個人的意見和我們不盡相同,或是我們覺得不能接受,但都不能夠阻止我們對國際貢獻、善盡國際義務,讓需要幫助的人都能得到我們的幫助。

對於特定公關公司參與政府標案的質疑,總統回應表示,在她的政治歷程中有許多人參與,都是和她一起共同努力的工作夥伴。國家有國家的法治,不論是誰,是不是與她一起工作,在過去、現在,甚至於未來,在參與國家案件的時候都必須要遵守國家的法律規定,這是不變的態度。

有關黃健庭前縣長婉拒監察院副院長提名,總統表示,這項人事,有蠻多不同的傳聞跟說法,但是她剛才也提到,她做最後拍案,所以要負這個責任,也責無旁貸。有一些不周全的地方,我們也會持續檢討改進,至於前秘書長陳菊的任命,她的經歷跟資歷,都足以勝任監察院院長的職務。

總統進一步說明,陳菊女士長期以來對於進步價值的支持及貢獻有目共睹,另外,她自己也親身經歷過威權時代,也受過壓迫。但是即便再大的壓力,甚至於失去自由,她都不改對人權的堅持跟投入。她從政以後,不論是在中央或是地方任職,她的政績都非常好,她的行政經歷更是難能可貴,從各方面考慮來講,我們覺得她是一個適當的人選。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