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蘭嶼紅頭部落小米豐收祭    副總統:蘭嶼是一個美麗的島嶼    擁有獨一無二的文化
副總統出席「蘭嶼鄉紅頭部落聯合小米豐年祭」
中華民國109年06月22日

賴清德副總統第二天蘭嶼行程,今(22)日上午出席「蘭嶼鄉紅頭部落聯合小米豐年祭」時表示,蘭嶼是一個美麗的島嶼,擁有獨一無二的文化,不論是飛魚季、拼板舟文化及小米飛魚豐年祭都是絕無僅有。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這是他第一次來到蘭嶼,登上蘭嶼土地之後,他馬上前往野銀部落,代表蔡英文總統向總統府資政夏本.嘎那恩Siyapen Nganaen問好,坐在涼台上聊天,呼吸著南島的空氣。他也進入主屋,見識了蘭嶼珍貴的文化,終於能夠了解蘭嶼的文學家夏曼˙藍波安在《八代灣的神話》中所提到的小島寧靜生活。

副總統說,望海觀濤是島民視覺、聽覺以及感覺的唯一選擇。島嶼的社會純樸,也是文學家心靈純淨的空間。經過深入了解之後,他也更能夠了解島嶼如何孕育出全臺灣唯一海洋原住民族、雅美族特有的文化。

副總統提到,因總統公務繁忙,他代表總統來參加紅頭部落小米飛魚豐年祭,傳達總統對於蘭嶼的關心與重視。紅頭部落每10年左右才會舉辦豐年祭,從1970、1980、1990、到上一次是2010,因此今天能夠來參加這個盛典,他感到非常榮幸。

副總統認為,蘭嶼的語言非常豐富、珍貴,但是流失的情況也非常嚴重。在立法院通過將原住民族語言定為國家語言,現在可以有專任師資來推動原住民族語的教學,就是希望原住民族珍貴的文化語言能夠一代一代傳承下去。

副總統表示,蘭嶼真的是一個美麗的島嶼,更特別的是,擁有獨一無二的文化,不論是飛魚季、拼板舟文化及小米飛魚豐年祭等等,都是絕無僅有。豐年祭除了慶賀飛魚的豐收,也感謝飛魚季當中,物阜民豐,同時平安順遂。

最後,副總統祝賀今天活動圓滿成功,蘭嶼能夠平平安安、順順利利,島上的父老鄉親都能快樂生活。

隨後,副總統也手持木杵、體驗搗小米,並欣賞族人吟唱古謠及傳統打小米等樂舞儀式,感謝天神賜予,祈求年年豐收。

包括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交通部次長陳彥伯、衛生福利部次長薛瑞元、立法委員劉櫂豪、伍麗華、陳瑩、孔文吉、臺東縣長饒慶鈴、蘭嶼鄉鄉長夏曼‧迦拉牧、資政夏本.嘎那恩Siyapen Nganaen、前新北市長朱立倫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