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秉持黑客精神 總統:你的創意 真正會帶來政府政策的改變 一起讓臺灣永續發展
總統出席「2020總統盃黑客松第一次工作坊」
中華民國109年06月19日

蔡英文總統今(19)日上午出席「2020總統盃黑客松第一次工作坊」時表示,臺灣在此次科技防疫的應用上,受到國際的注目和肯定,也有很多國家表達了想要向我們學習的意願。希望未來,透過總統盃黑客松的舉辦,不僅讓科技發揮最大的力量,也讓臺灣朝永續發展的方向大幅邁進。

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年已經是第三次舉辦總統盃黑客松。透過每一次的黑客松,我們加深了更多人對黑客松的認識,也激發越來越多人深入到公眾參與。更重要的是,我們也促成了越來越多公務人員和民間高手的共同協作。運用開放資料和科技創新的方式,不但提升了政府施政的效率,面對很多既有的難題,我們也都可以激盪出很多新的創意。

總統提到,最近我們剛開始進入防疫新生活,感謝大家的共同配合,讓疫情逐漸穩定且受到控制。在疫情剛開始帶來衝擊的階段,我們在各方面都立即回應,展開超前部署,也把很多先進的技術,應用在防疫工作裡面,透過科技防疫,讓整個過程可以事半功倍。

總統舉例,比如從疾管署的官方LINE帳號「疾管家」,民眾不但可以得到即時的防疫資訊,甚至也可以隨時查到每一家藥局的口罩即時存量,對於防疫物資的配置,有非常大的貢獻。

總統接著說,再來就是一百多種各式各樣,甚至紅到國外的口罩地圖,藉由健保署的開放資料,以及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的穿針引線,許多的民間工程師自動自發地進行設計,宣傳並且持續改善,讓系統越來越方便完善,造福了無數的民眾。這不只是因為有科技的力量,更是因為有眾人的智慧和熱忱,集思廣益,齊心協力,就能讓科技發揮最大的力量。

總統強調,這次科技防疫的應用,也受到國際的注目和肯定,也有很多國家表達了想要向我們學習的意願。希望未來,透過總統盃黑客松的舉辦,可以繼續促成更多有創意、有意義的應用跟分析,針對當下大家最關心的社會議題,帶來更多新的方向,以及新的解方。

總統指出,今年「總統盃黑客松」的主題是聯合國的17項「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透過黑客分享以及協作的精神,我們可以共同解決永續發展議題。今年的提案內容非常豐富,包含了防災、減塑、綠能永續、農業議題、長照等方面的創新提案。她非常期待看到大家產出的結果,可以讓臺灣朝永續發展的方向大幅邁進。

總統進一步指出,過去兩屆的總統盃黑客松,已經有多項提案落實到政策當中。她也鼓勵大家,「你的創意,真正會帶來政府政策的改變」。

最後,總統再次感謝每一位參與的夥伴,讓我們秉持黑客精神,共同努力,也預祝今天活動圓滿成功。

隨後,總統也聽取各提案團隊的線上說明,並透過視訊方式與各團隊線上交流及合影;之後亦與現場貴賓一同進行啟動儀式,展現「Taiwan can help, Taiwan is helping」。

包括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法務部長蔡清祥、教育部次長林騰蛟、交通部次長陳彥伯、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海委會副主委莊慶達、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及無任所大使陳正然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