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振興經濟 總統以實際行動參訪九份老街 鼓勵大家到處走走、四處消費 讓經濟可以快速恢復
總統參訪「九份老街」暨參拜「九份青雲殿」及接受媒體相關時事提問
中華民國109年06月16日

蔡英文總統今(16)日下午前往新北市瑞芳區參訪「九份老街」及參拜「九份青雲殿」,以實際行動鼓勵大家多出來消費、四處走走、到處吃、到處買,一起讓經濟可以很快的振興起來。

總統首先抵達瑞芳基山觀海亭欣賞海景,接著在九份老街商圈理事長許立育的導覽下,參訪老街,除造訪九份老麵店、阿蘭草仔粿、金枝紅槽肉圓及賴阿婆芋圓,也在知名的阿妹茶樓泡茶,最後參觀富有懷舊風味的昇平戲院。總統沿途也與商家致意,所到之處,均受到民眾及觀光旅客的熱情歡迎。

總統在觀海亭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九份一直是她很喜歡的地方,此次疫情期間,九份受到比較大的影響,因此她希望在疫情結束後可以來這裡走走,一方面舊地重遊,另一方面也可以跟行政院蘇院長一起鼓勵大家多出來消費、四處走走、到處吃、到處買,讓經濟可以很快的振興起來,她也感謝蘇院長跟她一起來,蘇院長對新北市很熟,尤其是九份這個地方。

詢及新北市長侯友宜未陪同今日的九份行程,總統表示,她知道侯市長平常的市政很忙,因此今天沒有特別麻煩他。不過,她在電視上看到侯市長表示歡迎,她也感謝侯市長的歡迎,並期盼中央與地方一起合作、努力,讓經濟可以很快地復原,一起來拚臺灣經濟的發展。

針對口罩14天9片政策的決策過程,總統回應表示,大家一起在討論口罩的配給數量時,當時她希望一般民眾可以多拿到一些口罩的配給,不過,陳時中部長有他專業的考量,還有很多技術上的問題要克服,所以我們後來也都尊重他。陳部長一直以來都是我們國家防疫的主將,他是一個非常投入,而且專業度非常高的部會首長。在整個防疫期間,他帶領防疫團隊處理疫情,得到人民很高的評價。不論是在專業上,或者他對整個防疫工作的投入上,臺灣人對他的評價都是非常高,包括蘇院長及她自己,對陳部長的評價也都非常高。

針對有媒體報導指稱,外交部統一外館名片格式,不准使用「臺灣」字樣事,總統回應表示,這件事外交部和行政院今天早上都分別有解釋,特別要澄清的是,外交部並沒有禁止外交人員在名片上使用「臺灣」這兩個字。事實上,一直以來,臺灣這兩個字的使用蠻普遍的,對於我們的國際能見度也是有助益的。這段時間以來,很多國人都很關心臺灣在國際上的能見度及臺灣辨識度的問題,行政院已成立專案小組在處理,所以不論是華航、護照,或是這一次名片的問題,都會在這個專案小組裡來進行討論。

有關日本沖繩縣石垣市擬將釣魚臺列嶼改名為「登野城尖閣」事,有漁民代表擔心主權爭議將使漁權受到影響?總統回應表示,現在我們看到的這個事件,其實跟漁權問題的相關性不大。我們也有注意到,不論是在野黨、或是宜蘭縣政府,都有一些說法跟做法。但她要跟大家說的是,對於這件事我們的立場很清楚,釣魚臺列嶼是中華民國的領土,是我們主權範圍所及。跟有領土爭議的國家,我們的立場是擱置爭議、共同開發,這件事中央政府會視情勢審慎來處理。一方面,要堅持主權立場、維護主權;另一方面,也要注意到這個區域和平及穩定的維持。

詢及國民黨針對釣魚臺列嶼議題提出很多意見,但當中國對我國進行施壓時,是否也應用同樣力度來表達捍衛臺灣主權的想法?總統回應表示,確實是如此,維護國家的主權尊嚴,政府責無旁貸、應該要挑起責任。她也希望其他的政黨或全體人民都一起來幫忙,讓國家主權的維護上,大家可以全體一致,一起來做。

媒體詢及有中國學者指出,應培養參與從事兩岸協商、談判的對象領袖,並點名部分在野黨,總統說,這件事情她沒有特別的評論。她說過,在國家主權問題上,以及對於外來的政治壓力,大家都應該團結一致對外。

接著,總統抵達「九份青雲殿」點香、參拜,祈求國家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包括行政院長蘇貞昌、經濟部長沈榮津、交通部長林佳龍及內政部長徐國勇等亦陪同出席今日行程。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