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全國環保團體代表 總統:兼顧經濟發展和環境永續 是第2任期不變的目標
總統接見「2020全國NGOs環境會議環保團體代表」
中華民國109年06月04日

蔡英文總統今(4)日上午接見「2020全國NGOs環境會議環保團體代表」,針對能源轉型、污染防治及動保議題等議題交換意見。總統強調,兼顧經濟發展和環境永續,是她不變的目標,期盼環保團體與政府共同努力,給政府建議,也分頭推廣環境教育,讓永續的觀點不斷扎根。

總統致詞時表示,從她上一個任期開始,我們就與環保團體建立了固定對話的管道,讓來自民間的聲音,可以提醒執政團隊,做為參考。她也特別感謝大家透過「全國NGOs環境會議」,彙集各個團體的建議。這些建言,行政院環保署等單位都有追蹤管考,並且檢討和改進,特別是在能源轉型、污染防治和動保等議題,4年來,她要感謝大家沒有間斷過的參與。

首先,針對能源轉型部分,總統指出,這4年來,我們在能源轉型上已經有重要的進展。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占比達20%、裝置量2,700萬瓩的目標,都已經明定到法律裡,也按部就班推動當中。

第二,在污染防治部分,總統表示,包括空污管制、污水處理、空氣和水質改善,我們都發展出更多元的政策工具。反映在成果上,全國空污的紅色警戒次數,已經減少了80%。我們也透過更嚴格的管制,達成一次性塑膠產品的源頭減量,同時鼓勵再生資源在各方面的使用,加強循環經濟的動能。

在動物保護方面,總統指出,對於瀕臨絕種野生動物的保育,社會的共識持續提高,相關法規的通盤檢討,也都在持續進行當中。

總統強調,展望新的4年,兼顧經濟發展和環境永續,依然是她不變的目標。這陣子,她知道很多人關心,在臺商回流下,如何更有效率的用水和用電;也有很多人關心,疫情後的振興與擴大內需政策該如何納入環境的思維,這些都是政府當前的課題。

總統說,今天再次邀請環保團體代表來總統府,就是希望可以延續這個積極對話的平台,她也要肯定環保署針對氣候變遷等議題,都持續維持跟民間的對話。

最後,總統呼籲環保團體的朋友共同努力,給政府建議,也分頭推廣環境教育,讓永續的觀點不斷扎根。而在這些過程中,她也會請相關部會盤點資源,共同來配合。

今日與會團體代表包括台灣公民參與協會、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荒野保護協會、中華民國關懷生命協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桃園在地聯盟、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辦公室、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生態學會、綠色消費者基金會、惜根台灣協會等。另外國策顧問施信民教授、農委會主任委員陳吉仲、立法委員洪申翰、內政部次長花敬群、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副署長蔡鴻德及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等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