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與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視訊會議 副總統:臺灣願意與各國分享經驗 不但能幫忙而且正在幫忙!
副總統與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彭博公共衛生學院視訊會議
中華民國109年04月25日

陳建仁副總統昨(24)日晚間,應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彭博公共衛生學院(Johns Hopkins Bloomberg School of Public Health)之邀請,在總統府與該院院長馬侃希(Ellen J. MacKenzie)及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AIT/T)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進行視訊會議。

會議由馬侃希院長擔任主持人,酈英傑處長擔任引言人。副總統就「臺灣典範:因應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疫情」(Taiwan Model: Response to COVID-19)為題發表談話,並回應馬侃希院長提問。

 

副總統致詞內容為:

非常感謝馬侃希院長及酈英傑處長,很榮幸和各位分享臺灣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應變。

去年12月31日,臺灣疾病管制署從網路上獲悉,武漢至少有7例非典型肺炎病例,我們認定這些群聚非典型肺炎病例是嚴重、突發、不尋常且超乎意外的,需要世界衛生組織及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立即關注並採取行動,因此,立刻發送電郵通報世衛及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

由於「審慎以對」、「迅速應變」及「超前部署」的精神已深植我國防疫體系,因此,我們立即對武漢來臺航班,進行登機檢疫,並自1月2日起實施疑似病例通報,並強化醫療體系院內感染管制措施,1月5日又召開「因應中國不明原因肺炎疫情專家諮詢會議」,1月7日,當世衛將病毒命名為2019新型冠狀病毒時,我們同時宣布武漢為一級旅遊警示。

1月15日,當世衛和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還在宣稱新冠病毒只會有限度地人傳人時,臺灣疾管署已經宣布此新興傳染病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以警示所有醫療機構及社會大眾,稍後又在1月20日設置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蔡英文總統召開國安高層緊急會議,整合跨部會共同防疫、紓困及振興經濟。

由於2003年SARS及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疫情的經驗,我們對新冠病毒迅速作出應對,包括強化邊境檢疫、加強14天居家隔離檢疫、動員醫療防疫體系、提供適當個人防護裝備與其他醫療物資、以及迅速發布旅遊疫情警示等。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每天召開記者會,提供公開透明的資訊、推廣衛教及風險管理。鼓勵民眾保持適當社交距離,避免大規模集會;另外,紓困及振興經濟也是重要的抗疫措施。此外,我們也和美國與歐洲國家合作研發快篩、抗病毒藥劑以及疫苗。國際合作很重要,沒有任何國家能夠單獨對抗新冠病毒,當許多國家陷入險境時,我們不能置身事外。

1月21日臺灣出現首例確診病例,到了4月24日累計有428個確診病例,6例死亡。確診病例中,55例為本土病例,343例境外移入,30例來自敦睦遠訓支隊。左圖為新冠病毒監測數據,已有超過59,000個疑似病例受檢。右圖為疫情曲線自1月下旬第一波小高峰包括來自中國的病例,3月中的第二高峰大多都是歐美境外移入。

在臺灣的邊境檢疫措施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分別於1月21日對武漢、3月21日針對全球旅遊警示提升至第三級。2月6日起,暫緩中國籍旅客入境;2月11日起,擴至港澳人士;3月19日起,所有外籍旅客一律限制入境。

我們也對入境旅客實施一連串檢疫措施,包括登機前確認健康狀況、訂妥防疫旅館、登機檢疫和填寫旅客入境健康聲明、手機發送居家檢疫通知、機場和居家隔離期間的發燒篩檢和症狀確認、指定搭乘防疫計程車或租賃車,以及進行14天的居家或防疫旅館檢疫。

所有旅客入境後皆須配合14天的居家檢疫;若為確診個案的密切接觸者,則須配合居家隔離14天。他們必須待在家裡或指定處所。地方政府或衛生人員一天1至2次主動監測居家檢疫或隔離者,利用「電子圍籬智慧監控系統」,追蹤居家檢疫或隔離者的位置及健康狀況。

我們應用創新技術執行多項居家檢疫及隔離等相關系統。入境檢疫系統用來通報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曾否群聚等;防疫追蹤系統為居家檢疫/隔離者提供關懷和協助;聊天機器人「疫止神通」LINE Bot可回報個人健康狀況及提供醫療諮詢等服務;「電子圍籬智慧監控系統」會發送「告警簡訊」給離開檢疫或隔離範圍者。

我們透過地方政府為居家檢疫/隔離者提供一系列關懷支持服務,包括全天候諮詢服務專線、居家訪視、送餐、垃圾清運、協助安置及安排就醫等。針對有疑似症狀者會安排救護車送到指定醫院,另提供無疑似症者醫療安排。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4月1日公布「社交距離注意事項」,鼓勵民眾保持社交距離,建議人與人之間,在室內應保持1.5公尺、室外保持1公尺,並鼓勵民眾於人潮擁擠的地方佩戴口罩。同時建議寺廟、教堂、國家公園、飯店、夜市及商場等減少人潮。

這張投影片可以看到社會大眾如何主動落實保持社交距離:民眾在大眾運輸車站彼此保持一定距離,小學生和美食街客人用餐時使用隔板,以及民眾排隊買外帶的情形。

我們成立口罩國家隊,整合73家廠商的原料、機器和生產線,建置了92條口罩生產線,此外,我們也確保穩定供電無虞。截至4月16日,外科口罩的平均日產量已從1月份的190萬片快速擴增到4月的1,600萬片。

除了提升口罩的產能外,我們也實施口罩實名制對全民配售政策,民眾可持健保卡到藥局購買,也可以在線上訂購,使用信用卡/ ATM付款後,可到全國1萬多家便利商店取貨,像是7-11或全家等。

我們派專機從中國武漢和日本橫濱接送國人返國,隨即消毒手和隨身行李,並進行發燒檢測和健康評估。有症狀者,安排救護車送至醫院進一步檢查。如果兩次篩檢結果都陰性,就以專車載去集體隔離。所有行李、飛機、專車和救護車都會再做消毒,目前安全接回1,400多名國人。

4月,我們捐贈1,700多萬個外科口罩給歐、美、日及邦交國,支援抗疫的醫護人員,同時也和美國及歐盟國家合作研發快篩、抗病毒藥劑以及疫苗等,大家齊心互助抗疫。

蔡總統於3月12日所召開的國安高層會議後,宣布採取積極措施以刺激強化臺灣的經濟動能和活力。我們投入新臺幣1兆500億元來防疫、紓困和振興經濟;支出著重移緩濟急,增加政府投資與採購,以擴大內需;另也協助民間加速投資,並維持匯市穩定與股市動能。

臺灣以迅速動員、快速決策、徹底執行、協調資源分配、資訊透明及運用先進技術,成功抗疫而廣獲肯定。臺灣願意與各國分享經驗,並繼續支援受災嚴重國家的醫護。我可以肯定地說:「臺灣不但能幫忙而且正在幫忙!」,我們呼應擴大國際合作抗疫的緊急呼籲。

 

馬侃希院長致詞時表示,該校與臺灣有緊密的合作歷史,她很高興能透過今天的視訊會議,邀請陳副總統分享臺灣的防疫經驗。

馬侃希院長指出,陳副總統是該校彭博公共衛生學院的畢業生,並有流行病學及人類遺傳學的博士學位,在學術界、公共衛生及科學研究上,及政府部門中有許多貢獻,陳副總統也運用他在公共衛生上的專業,協助對抗2003年爆發的SARS及2019年的新冠病毒。

酈英傑處長致詞時則表示,幾週前美國和臺灣發表聯合聲明,宣布將加強合作以防止新冠病毒的傳播;尤其是在這樣的時刻更賦予美臺關係新的意義,如同國務卿龐培歐(Mike Pompeo)最近在推特中的發文:在艱難時期,真正的朋友們團結在一起。

酈處長提到,臺灣處理新冠病毒的防疫模式已成為全球國家學習的典範,臺灣積極運用自身經驗及能力來幫助他人。例如,臺灣向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捐贈外科口罩,提供面臨短缺困境的第一線醫務人員使用。

酈處長說,今天的視訊會議充分展現出臺灣是可靠的合作夥伴,能與各國政府、大學及公衛機構分享其專業知識及資源。美國期盼能與臺灣合作,共同推廣臺灣對抗大流行疾病之模式。蔡總統4月16日在《時代》雜誌的專文中提到,「臺灣的成功絕非偶然」,臺灣模式最基本的要素是透明度,包括與公眾及與國際社會之間的透明度。他認為臺灣模式是世界上最有效的模式,也是民主制度的產物。

 

視訊影片

附件檔案:

  • 副總統視訊會議簡報 PDF
  • 問答 PDF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